“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1期“研究生论文写作:问题、理论与方法”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19 浏览次数: 640


202012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1期”在松江校区创空间树人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博士作了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问题、理论与方法”的讲座,受到了校内硕博同学的广泛欢迎与积极参与。

文少彪博士首先介绍了以“学术为志业”的学术精神,认为学术应该是一个学者得到救赎的道德义务,而非完全是一种谋生手段和工具,希望大家永葆求知精神;其次文少彪博士分享了学术论文发表的基本要求和应克服的困难,总结了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通病、心理障碍和期刊的学术定位;最后文少彪博士通过指导如何撰写学位论文,分享了学位论文的写作步骤和规范,指出好的研究应具有重要的问题和创新意识、新颖且恰当的理论视角和方法、严密的分析框架、清晰的表达和管理读者的预期。文少彪博士结合自身写作经验,生动阐释了在撰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多角度对研究生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作了建议和指导。

  

在问答环节,文少彪博士就如何提出问题、解构问题和分析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

为促进校内师生就中东学术问题开展积极交流,上外中东研究所将推出一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以期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来训练学生们的学术能力和思维,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变化中的中东地区问题。此次讲座系“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的首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