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34讲“当前中东热点问题分析”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2-05 浏览次数: 422

2015124日,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等国大使华黎明应邀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当前中东热点问题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主持了讲座,来自中东所和上外其他院系部门的近40名师生出席讲座。

华黎明大使从“阿拉伯之春”以来的中东局势谈起,认为中东局势再次发生了重大变化,以“伊斯兰国”组织为代表的极端主义势力崛起后,伊拉克与叙利亚碎片化趋势凸显,埃及失去阿拉伯国家领头羊地位一度被沙特与土耳其取代,美国的中东战略陷入困境。华大使从四个方面对当前中东局势进行深入分析:首先,中东大变局是世界大变局的反映,并伴随美国战略东移、世界能源格局转型等变化;其次,地区大国之间出现激烈争夺,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实际上是美国与伊朗之争;穆兄会经历起落,世俗主义与神权统治之争未有尽期;后伊核时代伊朗的崛起将改写中东地缘政治版图;再次,油价下跌对海合会国家特别是沙特负面影响加大,但伊朗的状况相对稳定;最后,美俄在中东的博弈进入新阶段,随着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程度的不断加深,该国最终将寻求与美国之间更大范围的妥协,这将对叙利亚局势、美俄关系、美欧关系、国际油价、俄大国地位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华大使就在座师生提出的大国反恐合作、穆兄会发展前景、叙利亚政治谈判、中国中东外交等问题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