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理念、机制、能力:联合国与全球发展治理的关系及其启示”,《国际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1-25 浏览次数: 259

【来 源】《国际关系研究》2020年第6

【摘 要】从千年发展目标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治理的理念、机制与模式经历了持续转型,联合国的领导作用日益凸显,发挥着突出的理念引领、机制构建和能力提升作用。中国应继续加强与联合国的发展治理合作,利用联合国的理念引领优势内嵌式推广中国的发展倡议与理念,借助联合国的机制权威优势增强中国的发展治理权力,利用联合国的能力技术优势提升中国的发展治理参与水平。联合国及其发展议程可以成为新时期中国参与全球发展治理的重要路径和体现中国独特角色与大国担当的重要载体。中国可以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融合,打造全球发展共同体,提升自己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与话语权。

【关键词】联合国;全球发展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