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就习主席出访中东接受央视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6-01-24 浏览次数: 260

2016124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就主席出访中东成果、未来中国与中东国家合作等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全文如下:

习主席出访中东:收获一揽子合作项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2016119日至23日,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包括“石油、贷款、工程”等一揽子合作模式陆续敲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朱威烈认为,此次习出席出访中东不仅有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文件作为中国的政策主张,还带去了未来510年中国与阿盟发展双边关系的整体规划,包含了非常具体的合作内容。就中国新时期的中东外交而言,这是一个鼎盛时期。

“全面战略伙伴”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朱威烈认为,这次习主席出访中东,是一次与阿拉伯世界的对话、是一次与伊斯兰世界的对话、也是一次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对话,这三个组织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五天的出访,中国陆续宣布与沙特、伊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我们国家与其他国家建立的双边关系而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是最高水平。”朱威烈表示,沙特从“战略友好关系”上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伊更是直接“跳级”,几字之差却意味着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对深化未来中沙、中伊合作将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实际上强调的主要内容就是加强战略沟通,也就是大题目、宏观的、长期性的战略沟通;密切战略合作,合作的领域不仅仅停留在能源、贸易等方面,而是宽范围的深度合作;同时巩固战略互信。”朱威烈谈到,双边的关系将加强战略沟通、密切战略合作、巩固战略互信。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以往,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的主要贸易是石油。现在除了以油气作为主轴外,合作的范围变得更加广泛,已经延伸到更多务实的合作领域。习主席21日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表示愿同阿方探索“石油、贷款、工程”一揽子合作模式,参与中东工业园区建设,启动中阿科技伙伴计划,设立150亿美元的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分别向中东国家提供100亿美元商业性贷款和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同阿联酋、卡塔尔设立共计200亿美元共同投资基金……

朱威烈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作用下,包括贸易、路桥,通信、港口、航天、卫星、和平利用核能、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将得到深化与拓展,同时也会极大促进双方人文交流。“近年来,沙特赴华申请签证人数屡次刷新纪录,中沙互派留学生也在逐年增加,彼此之间的人文领域互动将变得更为密切。”由此,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形成了。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当地媒体一致好评

朱威烈表示,中国“一带一路”的内涵与20世纪的大国外交作法有了本质上的区别,习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的演讲非常重要,清楚阐释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理念。“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这是向中东各国人民作出庄重承诺,是推进中东和平的稳定发展。”通过扩大“朋友圈”,建立更多的合作伙伴网络,形成一种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合作模式。

由此,当地媒体也是一片好评。他们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也希望成为中国的天然合作伙伴,为当地民众和当地发展繁荣带来和平与稳定。“随着习主席中东之行签订了一揽子合作项目和谅解备忘录,接下来就是政府部门应当及时落实了。”朱威烈说道。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