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就中海自贸区谈判重启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6-01-21 浏览次数: 193

2016121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就中国与海合会重启自贸区谈判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6121日第7),全文如下:

中海FTA谈判重启激活双方能源合作

119日,中国商务部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处共同宣布,中国和海合会于17日恢复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并将加快谈判节奏,以期在2016年年内达成一份全面的自贸协定。目前中海双方已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并将于2月中下旬举行下轮会谈。

2004年,中国和海合会决定启动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并于2009年就结束货物贸易框架下97%左右商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致,但当时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海合会决定停止与1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自贸协定谈判。直至去年12月,海合会终于决定单独重启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海合会以中国为首个复谈对象,首先在于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最初中国与海合会开始谈自贸协定合作时,全球油价处于高位,海湾国家希望通过石化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竞争力,而这显然将对国内同类产品造成冲击,况且当时中国的消化能力也相对有限。

而如今,全球原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中国的消化能力也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相继正式生效,也促动了中国同其他国家自贸协定谈判进程。陈凤英判断,由于中海在前期谈判中有比较成熟的基础,因此对今年达成自贸协定持乐观态度。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中国和中东相关国家的高层推动及其合作关系的升级也是中海自贸协定得以重启的巨大动因。中共十八大后,中央很早就提出要重视同海合会建立自贸协定。2014年,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再次强调此事。从中东方面来看,海合会如今更加从战略角度考虑问题,主张将中海关系提升为特殊战略伙伴关系,意即除了货物贸易合作外,更关心全面合作。虽然目前中海自贸协定主要集中在能源,但就拿沙特来说,习主席出访之际,中沙合作扩展到清洁能源、卫星导航等多个领域,而且据悉沙特还计划成立新主权基金,投资能源以外行业。凡此种种,都让人对中海自贸协定表示期待。

陈凤英表示,中海自贸协定还体现了双方无论在资源禀赋还是市场方面都有极强的互补性,在进行能源合作、产能合作的同时,沙特对中国的电器、通讯技术等都有需求。中海FTA在完成货物贸易谈判后,可能在投资等领域谈判方面有所涉足,但不会全盘纳入所有经贸议题,仍将根据地区的发展状况和开放水平进行务实合作。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