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参加“当前世界民族热点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1-31 浏览次数: 264

2016130日,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世界民族》杂志社联合组织的“当前世界民族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河北、云南、新疆、陕西、辽宁等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的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世界民族》杂志主编方勇研究员主持,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对2014年以来世界民族问题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世界民族研究的学科前沿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会议就当今世界民族问题发展的总体态势、世界各地的主要民族热点问题、世界民族研究的学科建设、中国民族政策的发展与调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发言题目为“对当前中东民族问题发展趋势的若干认识”。刘中民教授在发言中对伊斯兰主义对中东民族国家建构的挑战、“伊斯兰国”组织对中东民族国家体系的冲击、中东部落与跨界族群的分离主义、中东民族关系格局的深刻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