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2期“西方排外主义的历史演变及其叙事逻辑”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3-12 浏览次数: 590

2021311日,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2期在松江校区创空间树人厅举行。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研究生陈泓机同学作了题为“西方排外主义的历史演变及其叙事逻辑”的学术报告。中东研究所丁俊所长、包澄章、文少彪等研究人员,以及全校多个院系的研究生、留学生出席活动。活动由中东研究所文少彪老师主持。

陈泓机同学首先介绍了以“伊斯兰恐惧症”和“中国威胁论”为代表的西方排外主义的历史缘起及其变种;其次通过对比两种排外思潮在叙事逻辑、传播手段方面的共性与差异,揭示了西方排外主义的本质特点;最后从国内社会与国际政治视角,分析了西方排外主义的影响及发展趋势。

 

在对话环节,丁俊教授从东方学学术传统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角,分析了西方排外主义形成的理论基础、时代背景和全球性影响,勉励各位研究生同学秉持倡导交流、互鉴、共存的文明观,以文化自信激发学术自觉。在讨论环节,包澄章老师分享他的观点并提醒大家关注排外思潮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新变化、新形式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中东研究所苏丹籍留学生周瑜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伊斯兰恐惧症”负面影响的体会。

此次活动还发布了“中东研究学术沙龙官方图标。“中东研究学术沙龙”是中东研究所为研究生建立的学术交流平台,秉持突破思维定势、深耕学术土壤、发扬学科优势、体现中东特色、碰撞思想火花、收获知识硕果的建设理念,注重发挥研究生的主体性,倡导跨学科方法和跨院系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