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副研究员就叙利亚问题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16-02-01 浏览次数: 115

201621日,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就叙利亚问题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中国专家:俄美达成基本共识是叙利亚和平进程实现的前提

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教授钮松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美就叙问题达成基本共识的前提下,通过促进叙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和谈,叙利亚的和平进程才能够得以实现。

129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联合国主持下于日内瓦开始谈判,谈判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举行。预计,会谈将持续6个月。

钮松表示:“叙利亚和平进程只能是在美俄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基本共识的前提下,通过促进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和谈,并就未来改组叙利亚政府及对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个人的去留做出明确安排等条件下,叙利亚才会走向和平。”

钮松指出,由于欧洲难民危机和国际恐怖袭击,促使全球重新把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上日程,欧美俄都认识到在叙利亚问题上需要各方合作,寻求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之道。由于IS在叙利亚的肆虐以及反对派与叙利亚当局的僵持不下,当前美国为首的西方,不再坚持反对派机构取代叙利亚当局,作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而是坚持阿萨德个人的必须卸任。

他继续道,长期以来,叙利亚当局与俄罗斯是亲密的盟友,这在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从中东全面收缩后显得尤为可贵。此外,叙利亚有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军事基地,所以,不管是从感情上,还是从理智上,俄罗斯都不可能对阿萨德置之不理。但由于受到西方在诸多领域的掣肘,为了尽快解决叙利亚危机,俄罗斯也做出了让步,保证包括叙利亚阿拉维派在内的各方利益。

钮松认为,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要加大促进反对派“清理门户”的力度,一方面进一步撇清与恐怖主义的纠葛,另一方面实现革命派思想的转变,为参加政权创造有利条件;俄罗斯要加大对叙利亚当局的劝和促谈力度,让其进一步认清叙利亚国内政治的现实。

他最后指出,大国以及叙利亚两派应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实现和平之路,这能最大限度保障叙两派利益并增强和解进程的合法性。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