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解除对伊朗制裁将如何影响世界”,《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2-04 浏览次数: 440

201624日,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在《新民晚报》发表评论文章《解除对伊朗制裁将如何影响世界》(见《新民晚报》201624日第B2),全文如下:

解除对伊朗制裁将如何影响世界

2016116日,伊核全面协议开始执行,美欧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此举对地区及国际格局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对美伊关系和中伊关系发展有何影响?本版编辑特请专家做详细解读。

1 落实招商引资路线图计划请进来走出去大举做买卖

问:解除制裁后,伊朗采取了哪些具体动作?

答:2015714日伊核问题谈判各方达成《全面联合行动计划》,2016116日美欧宣布解除对伊朗制裁。鲁哈尼就职总统后,伊朗不再仅仅关注核问题本身,其基本做法可归纳为两点:求解困,谋发展。

20139月鲁哈尼出席联合国大会,在联大发言中强调“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悖于伊朗安全和国防政策”,这实质上是放弃核计划的委婉表述,这次联大发言甚至被视为鲁哈尼亲自到美国“求解困”,后来核协议的达成其实只是时间问题。之后,鲁哈尼政府的工作重心放在了“谋发展”上,也是提前为解除制裁做打算,且鲁哈尼本人都是亲自上阵。如20141月,鲁哈尼借助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积极寻求发展。当时西方媒体就有评论认为伊朗在招商引资。

从目前来看,伊朗政府的工作重心的确放在经济领域,如落实对外“招商引资路线图”计划。一方面,伊朗政府积极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新的招商引资政策,外资进入伊朗的准入条件空前放宽,优惠政策幅度大,如伊朗政府对投资类不设置任何限制,并提供政府信用担保,外国投资公司一旦获准伊朗政府的投资许可,就可将投资风险部分转嫁给伊朗政府;投资减税政策也具有吸引力,如公司交税达25%,股东收入免税,只需公司付25%的税收即可,而投资矿业前四年可享受80%的免税额度等。另一方面,伊朗政府积极争取引资对象。如由于中伊两国建立了长期合作及友好关系,伊朗政府采取“请客到家”的方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伊朗,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承诺与中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而获得与中国签订大批商业协议(能源、工业、铁路、港口、通信)及合作备忘录(金融、自贸区、能源、投资、通信、文化、司法、科技、新闻、海关、气候变化和人力资源等),这些协议的签署对伊朗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现代化、产业升级以及油气管道网建设计划的实施将会起到关键作用。

为打消西方国家的疑虑,伊朗选择“登门拜访”的方式,将改善与欧盟国家关系作为调整与整个西方国家关系的突破口。鲁哈尼20161月访问意法期间,签署400多亿美元的商业订单。一方面采取“买买买”的方式,与意法签署多项商业协议,涉及交通、运输、电信、能源、旅游、卫生和农业等,仅购买法国空客的合同就高达250亿美元,从而赢取欧洲商界的好感,另一方面不忘“卖卖卖”,让能源回归国际市场。在签订的协议中,仅道达尔石油公司每天就要购买原油15-20万桶。

2 重返能源市场油价受影响将会给中东带来双重影响

问:西方解除对伊制裁对地区及国际格局会产生哪些影响?

答: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伊朗核危机的关键是铀浓缩及其相关活动,争论的焦点在于伊朗坚持核计划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还是谋求开发核武器。在整个博弈过程中,美国集编剧、导演和主演于一身,这反映了本质上的美国霸权相对衰落与伊朗崛起之间的矛盾。因此,对伊朗制裁的解除必将对地区及国际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对伊朗自身来说,制裁的解除意味着在政治身份上伊朗回归到正常国家行列,能够以国际通行规则规范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制裁解除对伊朗经济有着深刻影响,将缓解财政和就业压力,增强伊朗国内与外部市场的联动。制裁解除后,伊朗仅能源出口一项一年将增加约100亿美元。另外,因制裁而被冻结的总额1000亿美元的海外售油款将回归伊朗,这将大大缓解当前的财政压力。伊朗是中东地区仅次于埃及的第二人口大国,伊朗市场放开将吸引全球企业目光,曾在制裁期间撤出伊朗的西方企业,正在纷纷返回,如法国雅高集团在德黑兰机场附近新开两家酒店,标致雪铁龙集团已与伊朗第一大汽车厂商霍德罗集团谈判建立合资企业,道达尔公司即将重返伊朗石油市场等。伊朗对外贸易、金融和投资等市场的兴起,将有助于缓解伊朗的就业压力,百废待兴的社会发展将成为可能。

对能源市场来说,随着伊朗的重新回归,国际能源价格将会有所变化。进入2016年,国际油价持续下跌,1月下旬已跌破每桶30美元。据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的最新预测,随着伊朗石油大量入市,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因此,伊朗石油重返国际市场势必加剧当前供过于求的局面。另外,除了可能受埃及新气田的影响,伊朗天然气回归市场对中东乃至全球能源供应及价格存在潜在影响。

对地区政治来说,解除制裁后伊朗将会给中东地区带来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就积极方面来看,解除制裁后伊朗将有助于地区稳定和某些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鲁哈尼访欧期间,在叙利亚问题上与法意两国达成共识,不再坚持巴沙尔政权的唯一合法性。对于法意关注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和难民问题,鲁哈尼给予坚定支持和充分关注。伊朗自2013年断绝与埃及一切关系后,2016126日伊埃两国重启商贸关系,并就重启苏迈德石油管线进行意向性磋商,这都为地区稳定带来正能量。但是,解除制裁后伊朗有可能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当然,伊朗的某些举措的确让这些国家有心怀疑虑的理由。如20161月伊朗因沙特处决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与阿拉伯国家的紧张关系。无独有偶,鲁哈尼在20161月底访欧期间,与罗马教皇方济各的会晤中,如同伊斯兰教代言者和基督教代言者进行宗教对话,使阿拉伯逊尼派国家难以容忍。

制裁解除的本身会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首先,伊朗核危机是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的,而非通过武力方式解决,这在当代国际重大危机解决中是不多见的;其次是解除制裁的示范效应。伊朗核协议正式实施,使国际核不扩散条约得到了维护,增强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这为以后制约核闯关的国家形成一种威慑,甚至对解决朝鲜核问题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最后,对伊制裁的解除意味着西方制裁联盟瓦解。欧盟和美国宣布解除对伊制裁后,其他西方国家随即跟进,如冰岛和日本宣布解除对伊朗制裁。

3 美伊仍在斗关系难速缓和对伊新制裁欧美不会同步

问:美国伊朗关系前景如何?伊朗欧洲关系热络之后,对美欧关系有何影响?

答:除安理会解除制裁的内容外,美国还解除了对伊朗个人和组织金融往来的限制,允许伊朗里亚尔交易和伊朗主权债务交易。但是,美国对伊制裁政策较为复杂,其以“支持恐怖主义”、“人权问题”、“弹道导弹试射问题”等为由对伊朗的多项制裁并未解除,这些制裁解除要等美国国会批准。

当前,美伊仍围绕伊朗试射“伊玛德”新型弹道导弹进行外交博弈,美国认为伊朗未放弃导弹计划。20161月在伊朗释放美国军人后,美国即刻宣布对参与上述弹道导弹项目的相关公司和个人实施新的制裁。美国财政部禁止11名个人和相关公司与美国金融系统进行交易。新的制裁表明,美对伊发展高精尖武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因此,美对伊制裁政策并未完全解除,伊美关系不会随着美解除对伊制裁而迅速缓和,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仍存在巨大分歧。

欧洲虽然在能源、安全、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的利益与美国基本相似,但欧伊关系却不像美伊关系具有对抗性的,且欧洲对于伊朗有着与美国不同的需求。仅就当前而言,困扰欧洲国家的难民和恐怖主义等问题急需伊朗的合作。另外,欧伊之间均为彼此传统上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尤其在能源和投资方面能够形成互补关系。就当前形势来看,欧洲经济低迷,欧盟国家将不会再配合美国对伊展开新的制裁。

4 中伊经济合作机遇大提升中资企业面临竞争更激烈

问:中伊两国关系发展是否获得重要机遇?

答:中伊关系在伊核协议正式实施后,机遇与挑战并存。20161月习近平主席的中东之行能够将双边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核协议正式生效有着重要关联,这是非常重要的政治机遇。

中伊两国关系发展的机遇,更多体现在经济上的互利共赢。制裁解除后的伊朗,经济潜能得到释放,给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金融、基建、投资等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如在油气资源进口、相关设备采购和技术合作方面中伊合作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伊朗增加石油出口量将推动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有利于加快中国原油战略储备。制裁解除后,伊朗依然对美国心存警惕,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港口、能源、核电站、人民币海外结算业务都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当然,在伊中资企业失去了特殊的优惠政策优势,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在伊朗受制裁期间,西方公司退出油气开发、金融和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曾经为中资企业进入伊朗市场并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但随着制裁解除,西方跨国公司将会与中国企业形成竞争关系。

相关链接

制裁伊朗的内容及结果

伊核问题大致经历时断时续的核开发、争议不断的核问题与跌宕起伏的核危机三个历史阶段。

欧美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是在核危机阶段。在美国推动、欧盟跟进、其他西方国家配合支持的情况下,安理会通过四个制裁决议,即1737号决议(20061223日)、1747号决议(2007324日)、1803号决议(200833日)和1929号决议(201069日)。这些制裁决议的内容渐次严厉,主要是把伊朗实施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研发活动作为制裁对象,涉及铀和离心机等相关物资设备、核技术资料、大型军用装备、资金、工程技术以及人员等。美欧则在此基础上,又根据国内法出台单方面制裁法案,使制裁范围不断扩大,制裁对象不断细化甚至明确到个人,形成了比联合国制裁更严厉的制裁政策。

美欧主要集中在能源和金融两大关键领域制裁伊朗,包括石油禁运、其他货物和服务贸易制裁以及金融制裁,如一国通过伊朗央行购买石油,美国就切断该国所有金融机构与美国银行的联系。之后又将制裁范围扩展至革命卫队高官以及核科学家等。其中,20123月美国联手欧盟迫使国际电子银行网络“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SWIFT)切断伊朗线路管道,使伊朗基本丧失了美元和欧元汇入汇出国际交易资金的渠道,对伊朗构成了致命打击。

联合国及美欧的多轮制裁后,伊朗经济维持在历史低水平。2012年美欧发起新一轮制裁后,伊朗每天石油出口减少约三分之二。这对于石油出口收入占GDP收入的70%的国家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20122013年伊朗经济出现负增长,分别为-6.6%-1.9%,通胀率分别飙升至26.0%39.3%,失业率达12.2%10.4%。同时,伊朗商品进出口受阻,国内缺食少药,供应匮乏,物价飞涨。此外,多年的制裁使支柱产业的石油工业生产设备严重老化。由于缺少如天然气压缩机和石油精炼设备等关键设备,产油目标和相关必要项目无法完成。这种经济形势直到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后才有好转迹象。

全面协议虽然已正式生效,但并不表明安理会已彻底解除制裁。根据约定,协议实施后现行对伊朗武器禁运最长仍将可维持5年,对伊朗弹道导弹技术转让禁令最迟在8年后才取消。当然,伊朗只要完全遵守协议,上述限制自然无效,也即意味着安理会对其制裁已彻底解除。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