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见端:“叙和谈背后的土沙‘风向标’”,《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2-02 浏览次数: 101

2016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唐见端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叙和谈背后的土沙“风向标”》(见《文汇报》201622日第6),全文如下:

叙和谈背后的土沙“风向标”

第三次叙利亚日内瓦国际会议在1月 29日召开。而先前一直宣称要抵制谈判的叙利亚武装反对派终于在会议召开前表示愿意参加。在让人松了口气的同时反对派却又表示,在叙政府停止军事行动之前不可能与其谈判。而叙政府方面则认为,目前正在进行反恐军事行动与和平谈判并行不悖。鉴于双方立场差距甚远,会议组织方这回采取了“背靠背”的谈判模式,谈判各方坐在不同房间,由联合国人士传递各自要求。

这次国际和会预计持续6个月,初步目标是停火和人道主义救援,但这两点真正实行并不容易。例如,目前在军事上处于下风的反对派愿意接受停火和人道主义救援,这样可以使伤员得到救治,食品、医药等生活资源得到补充。而叙政府追求的是所谓“双撤”模式,即政府军撤走对武装分子包围,后者撤离这一地区。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排除让武装分子借停火和人道主义救援得到休整的可能性。叙政府认为,这才是真正安全有效的停火。

然而事实上,反对派借停火休整和叙政府要求“双撤”的目的都很难达到,这是由叙战场形势所决定的。目前,与叙政府军殊死作战的除“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这两个极端组织之外,就是“伊斯兰军”和“沙姆自由人伊斯兰运动”这两个伊斯兰武装组织,

两个武装都与“支持阵线”关系密切,构成了叙武装反对派的主力。在叙政府看来,他们与恐怖组织毫无区别,所以根本不可能与其谈判。事实上,叙政府明确反对这两个组织加入日内瓦谈判。反过来,“伊斯兰军”和“沙姆自由人伊斯兰运动”也从不隐瞒其推翻世俗政府、在叙利亚建立伊斯兰政权的目标。

有一点值得注意,叙利亚反对派的最高谈判机构、由沙特主导的“最高谈判委员会”此前高调宣布,他们的首席谈判代表是马哈迈德·阿卢什,而此人正是“伊斯兰军”首领。但这回反对派组团赴日内瓦,他却毫无声息。究竟去了没有、还是虽去了但不公开露面,外界毫不知情,而安理会特使德米斯图拉对反对派出席名单也守口如瓶。相对于叙政府首席代表贾法里的侃侃而谈,阿卢什的悄无声息至少是反对派的一个政治失分。

眼下,叙政府因俄罗斯军事介入而处于有利态势,美国则不愿在叙利亚投入更多资源与俄争夺,而欧洲因受到难民潮和恐怖袭击的双重压力而极力推动叙利亚和谈,所有这一切让人觉得此轮和谈前景比前两次光明。

但关键要看土耳其和沙特,这两个反对派的支持者是否也与欧美一样调整立场,把“伊斯兰国”视为头等威胁。只要他们立场不变,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还会源源不断进入叙利亚,那样的话和谈前景就谈不上光明。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