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澄章副研究员就叙利亚问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6-02-23 浏览次数: 181

2016223日,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就叙利亚问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见《第一财经日报》2016223日第4版),全文如下:

俄防长突访伊朗伊在叙问题上地位升高?

在美俄洽谈叙利亚停火协议,同时土耳其与沙特阿拉伯也表达出兵叙利亚意图的背景下,俄国防部长21日突访伊朗,意在讨论叙利亚局势,专家认为,叙利亚局势牵扯的变数越来越多,但俄伊高层就叙利亚问题的会面表明伊朗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回复性访问”

221日,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对伊朗进行了一次事先并未通知的访问,并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就“地区形势”进行了会谈。尽管看似并未事先通知,但这一行程事实上是上周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访问莫斯科之后的一次回访。

2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达赫甘。根据俄罗斯总统媒体秘书德米特里·别斯科夫的表态,当时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诸多领域,包括“一些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且“双方根据最近的事件详细探讨了叙利亚问题”,而221日绍伊古突访伊朗是一次“回复性的访问”。

216日绍伊古与达赫甘的会谈中,绍伊古表示在地区中俄罗斯和伊朗拥有共同的利益和威胁,必须共同去面对。“我相信,我们的会谈将会促进俄罗斯和伊朗武装力量友好关系的巩固。”

“我们认为,双方相互协作项目的真正实现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俄罗斯和伊朗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效果。我们希望俄罗斯和伊朗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可以具有长期和多计划的性质。”绍伊古强调,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正是俄罗斯与伊朗合作的重点。

绍伊古表示,201511月,普京与哈梅内伊和鲁哈尼之间的会谈为两国全方位的协作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我们也欢迎俄罗斯和欧盟停止对伊朗的限制措施。这一事件的发展为中东地区的危机状态提供了最大的好处。”

俄罗斯和伊朗都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长期盟友。为了支持叙利亚政府,莫斯科针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进行空袭。德黑兰则通过输送“军事顾问”和与叙利亚政府军共同作战的志愿者来支持阿萨德政府。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伊朗和俄罗斯高层会面,表明伊朗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中的作用和地位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后,伊朗已成为中东地区重要的一极。此外,俄罗斯也需要伊朗在地区反恐事务上继续发挥其作用。”

美俄洽叙利亚停火

俄伊双方谈判的时间背景也恰逢其时。就在221日,正在约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宣布美国与俄罗斯原则上商定了叙利亚内部冲突各方停火临时协议。

克里表示,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讨论了叙利亚境内冲突各方实施停火的细节,双方初步达成一致,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普京有望近期讨论叙利亚停火临时协议。

但克里也表示,停火协议还没有最终敲定,各方还在补充内容。他强调:“叙利亚危机谈判各方比任何时候都接近达成协议。”

早在212日举行的慕尼黑会议上,国际社会就达成一致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应该事先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战区。不过,双方的矛盾显然不是“想停就能停”。

本月20日,处于漩涡中心的阿萨德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我们已经说过,准备好停止军事行动,但是停火这个话题涉及到多个因素。比如,如何防止恐怖分子利用这个机会改变战场态势。”

土沙出兵叙利亚存变数

在叙利亚问题上,直接影响停火前景的绝不只是恐怖分子。213日,土耳其与沙特阿拉伯两大地区大国也表达了出兵叙利亚的意图,且并非以打击“伊斯兰国”为最终目的。

包澄章对记者分析:“对土耳其而言,其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PYD)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PKK)在叙利亚的分支,后者被土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土耳其炮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势力,目的是切断叙土两国库尔德势力的联系,及防止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战场继续扩大,同时也有试探美国和北约反应的考量。”

“对沙特而言,其深陷也门战争泥潭和巨额财政赤字困境的事实表明,沙特既无军事能力直接推翻巴沙尔政权,也无有效的政治手段来制衡已然崛起的伊朗。沙特近日宣布26日将举行代号为‘北方雷霆’的大规模军演的行为,以及土沙可能联合出兵的表态,旨在向外界表明沙特希望成为地区大国的决心,并向巴沙尔政权施压和提振沙特支持的叙反对派士气,迫使叙政府在225日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中做出让步,这对于军力和财力交困的沙特而言实属无奈之举。”包澄章称。

包澄章同时表示,土沙两国的出兵表态也凸显出了其与美国的分歧。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土沙两国一直致力于推翻巴沙尔政权,11日美、俄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就在叙利亚‘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共识后两天,土沙两国就宣布可能在叙利亚境内联合采取地面行动,以示对美国逐渐回归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立场的不满,而美国对于土沙两国的出兵表态也未做出正面支持,土沙联合出兵很可能因此得不到美国和北约的支持。”包澄章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