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美国确认参加维也纳会议,重返伊核协议会远吗”,《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21-04-04 浏览次数: 131

20214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在《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美国确认参加维也纳会议,重返伊核协议会远吗》(见《新京报》202144日第2),全文如下:

美国确认参加维也纳会议,重返伊核协议会远吗

重返伊朗核协议,已成拜登政府的政策选项。

当地时间42日,《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第18次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和伊朗等方面代表与会。

本次会议由欧洲对外行动服务部副秘书长恩里克·莫拉代表欧盟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尔主持。恩里克·莫拉认为,会议开得相当积极,各方达成共识,下周二在维也纳举行面对面交流,商讨美伊接下来如何共同遵守伊核协议问题。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也认为,讨论非常务实并将继续进行,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感觉正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同意恢复面对面对话,但伊朗还没有必要与美国代表直接会谈。

美国总统伊朗事务特使罗伯特·马利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恢复遵守伊核协议状态,美国将取消那些与协议不一致的制裁。他还表示将前往维也纳与俄罗斯、中国和欧洲伙伴进一步谈判。

目前国际社会之所以存在有关伊朗核协议的争议,根本原因是美国在20185月单方面退出该协议,并对继续履行协议的伊朗施加不公正的制裁。美国政府更迭后,在伊核问题上的变化也显而易见,重返协议已成为拜登政府的政策选项。

目前美国和伊朗关于伊朗核协议的争论,已经聚焦到美国和伊朗将如何再次遵守该协议等相对简单的问题了。也就是说,双方目标一致只是路径还存在一些差异。所以,在42日伊朗核协议联合委员会视频会议后,多方对维也纳会议抱有一定的期望。

需要注意的是,42日还出现了一个有利于美伊互动的新闻。据韩联社当日报道,伊朗很可能最早在下周释放被扣押的韩国油轮及其船长,报道说在结束近3个月扣押行动的谈判中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伊朗国内专家对此的评论是,这意味着,双方已就解冻在韩国的70亿美元伊朗资金达成协议,这也给接下来的维也纳会谈提供了更积极的氛围。

事实上,在观察美伊关系时,已经不能再把目光仅仅聚焦到伊朗核协议问题了,因为美伊对其双边关系的考量,都已经不再局限于此。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美伊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的矛盾烈度。

现在,不管是美国还是伊朗,都非常希望双边关系尽快获得改善。

伊朗对改善与美国关系的渴望不言而喻。40年来,美国发起的国际制裁严重阻碍了伊朗的国家发展,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以期尽快解除国际制裁早就成为伊朗人民的心声。

伊朗不同政治势力对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基本立场趋向一致,只是在改善的具体时间点、究竟在哪个政治派别领导下完成这一任务,还存在不同认识。

来源:新京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