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OPEC+会议和国际油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时间: 2021-04-05 浏览次数: 178

20214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OPEC+会议和国际油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2145日第2),全文如下:

OPEC+同意未来三个月累计增产210万桶/日 原油市场将走向何方?

当地时间41日,OPEC+部长级会议正式结束,出人意料地达成了自5月起逐步增产的决定,三个月后将有约210万桶/日的额外产量进入市场。而此前,由于油价萎靡不振、部分国家重现疫情,市场普遍预期,该减产联盟至少将在5月维持现有减产规模。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会后告诉媒体,OPEC+将在5月和6月分别增产35万桶/日,在7月增产44.1万桶/日。这意味着该组织将到7月总共增产约110万桶/日。与此同时,沙特亦将逐步退出100万桶/日的自愿性减产,在5月至7月分别减少25万、35万和40万桶/日。

这意味着在一年前该组织因新冠疫情而大幅削减的产量将恢复约四分之一。20204月,OPEC+达成了共持续两年的三阶段减产计划,首轮减产规模达到970万桶/日,占全球原油供应量的10%,创下历史之最。41日的增产决定公布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3.4%,至每桶64.86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3.9%,至每桶61.45美元。

在此次会议上,OPEC+部长们重申,要紧紧抓住市场的方向盘,并随时根据情况调整供应。阿卜杜勒-阿齐兹对与会代表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市场处于稳定状态,库存持续减少。”但他警告说,市场风险水平仍然很高,需要保持稳定。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警告说,生产国必须“非常小心”,从而在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

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OPEC+正在“检验”市场,如果情况需要,仍有可能在428日的OPEC+部长级会议上恢复减产。按照各方的共识,后续的生产政策仍将在每月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并遵循“每次增产不超过50万桶/日”的原则。

“当前,非OPEC+产油国供应总体回升,而需求仍在恢复进程中,OPEC+没有大幅增产的空间。”中国石油经济及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一季度,世界石油需求环比下降,供应有所上升,石油市场产需差从去年四季度的-220万桶/日减小至-130万桶/日。

“如果沙特在56月继续额外减产,俄罗斯等逐步适度增产,那么全球市场将产小于需100万桶/日左右,可继续保持降库存趋势。如果沙特从5月起取消100万桶/日额外减产,同时56月份OPEC+逐月增产,那么二季度全球市场供需基本相当,基本面将给油价带来压力。”戴家权说道。

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的OPEC+部长级会议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次释放了对未来三个月的规划,而且提出要逐步增加供应,这是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还在恢复阶段且局部疫情有所恶化的现实。“OPEC+生产政策的制定是基于对需求前景的充分评估。通过发布未来几个月的生产政策,OPEC+在积极引导市场的预期。”

油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目前的油价水平对OPEC+是比较有利的,过高的价格会加快美国页岩油的生产速度,实际上也会反过来压低OPEC+的产量。”对于油价未来的走势,王震指出,虽然OPEC+的供给对产量的影响很直接,但实际上需求才是最根本性的决定因素,这将取决于疫苗的接种速度以及疫情的发展趋势。

就在主要生产国做出增产决定前,当地时间331日,OPEC联合技术委员会把2021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90万桶下调为560万桶。OPEC秘书长巴尔金多表示,虽然一季度世界疫苗接种和财政刺激出现进一步的积极进展,但全球经济环境仍然充满挑战、复杂和不确定。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并不均衡,且疫情在部分地区正出现反复,日前,国际油价在前期触及高点后持续回落。荷兰银行(ING)大宗商品分析团队在一份研报中写道,法国宣布启动长达一个月的封锁,意大利决定将防疫限制措施延长到4月底,这些消息显然对支撑油价没有任何帮助,也增加了OPEC+在制定生产政策时的难度。

戴家权指出,当前,世界石油需求处在非取暖季和非驾驶季的相对季节性低谷期,估计3月环比小幅下降50万桶/日,至9410/日,超过2020年同期水平,为2019年同期水平的96%2021年,预计世界石油需求同比增长580万桶/日,达到疫情前水平的97%。除中国外,其它主要石油消费国均难以回到疫情前水平。

“在今年下半年,假设OPEC+减产规模为580万桶/日,那么三、四季度世界石油市场分别产小于需130万桶/日和260万桶/日。”戴家权指出,由于供需平衡趋紧,下半年油价预计将高于上半年。

除了供需关系,油价也受到金融市场的影响,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走势的影响。王震指出,在美国提出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政策后,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整体持续走高,并导致通胀预期升高。近日,美国又提出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这恐将进一步推高油价,有可能会超过70美元/桶。

OPEC+减产政策取得成功

戴家权指出,OPEC+大规模减产是推动本轮市场再平衡的关键因素。20205月以来,OPEC+平均减产执行率达98%,有效推动了全球石油市场的再平衡,油价随之快速反弹。今年2月,OPEC+减产执行率达到112%,创下减产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OPEC执行率为125%,非OPEC执行率为89%

今年24月,沙特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使得石油供给大幅收紧。戴家权指出,在沙特额外减产的带动下,2月,OPEC+减产19国原油产量环比减少64万桶/日,至3402万桶/日,相比20204月减产前下降845万桶/日,相比2020年均值低203万桶/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OPEC对油价的影响在弱化,这才导致OPEC+的出现。但自去年沙特和俄罗斯就减产达成一致以来,OPEC+对原油市场供给侧施加的影响是比较成功的。当前的油价水平已经超出了很多人年初的预期,对OPEC+成员来说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王震说道。

自去年以来,OPEC+在制定减产政策过程中就不断受到能源大国外交斡旋的影响。在此次部长会议前,阿卜杜勒-阿齐兹与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进行了通话,内容涉及“为消费者提供可负担的、可靠的能源”,但阿卜杜勒-阿齐兹称并没有谈及石油市场本身。另外,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通话,克里姆林宫表示会谈的重点是气候变化。

4月,在其他OPEC+成员国不是维持产量不变就是在更大幅度减产的情况下,考虑到季节性消费因素,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被允许分别增产13万桶/日、2万桶/日。而41日的会议也是为了消除这种政策分歧导致的内部紧张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能源项目主任潜旭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沙特、俄罗斯和美国有不同的关切。沙特希望维持当前的减产,根据国际市场的情况稳步增产,维持较高的油价;俄罗斯则希望提高原油产量,以增加收入;而美国强调保持能源价格在可负担水平的重要性,其态度是维持当前的油价水平。

伊朗原油或大规模重返市场?

潜旭明指出,近期,由于主要大国大规模接种疫苗以及美国出台大规模基建计划,全球经济强劲复苏,全球对原油需求增加,促使OPEC+决定在未来增产。但与此同时,该组织也面临压力,随着油价上涨,美国石油产量将逐步增加,伊朗、利比亚、委内瑞拉也将扩大生产。

调查显示,由13个成员国组成的OPEC(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被豁免减产)在3月的产量为2507万桶/日,较2月增加18万桶/日。其中,伊朗3月石油产量为230万桶/日,较2月增加21万桶/日,在OPEC产油国中增幅最大。

尽管受到美国的制裁,伊朗近几个月来一直在扩大出口。路孚特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4个月里,中国共进口伊朗石油1780万吨,平均单日进口86万桶,且在今年1月和2月份或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王震认为,美国在短期内结束对伊朗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伊朗原油大规模重返市场还需要一些时间,就算可能通过一些方式进行出口,也不大可能对原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只有等到美伊关系出现缓和,双方重新达成协议,伊朗原油对市场的影响才可能逐渐显现。

对于伊朗产量大增,沙特则表示当伊朗恢复到2016年的产量时,该组织将考虑限制产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