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伊核协议谈判接受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21-04-08 浏览次数: 131

20214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就伊核协议谈判接受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突袭伊朗船只 以色列能搅黄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当地时间46日清晨6时左右,伊朗一艘商业船只萨维兹号在红海遭遇爆炸袭击,船体轻微损坏,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这艘货船据信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以色列人员在船上安装了简易爆炸装置。

全球关注维也纳伊核问题会谈之际,伊朗船只却遭遇宿敌以色列的袭击,引发国际多方猜测。

以色列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生事?

《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此次袭击是以色列对伊朗此前袭击该国船只的报复。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事后以色列方面就袭击一事向美国通报,以方还称为了避开正在红海海域的美国“艾森豪威尔”航母而调整了袭击时间。

尽管如此,《纽约时报》依旧强调到了一个关键时间点:袭击发生不久前,美国和伊朗在维也纳举行伊核协议间接谈判,并取得“建设性”进展。而“半岛电视台”注意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公开表示,恢复“危险的”伊朗核协议,“是不应该的”。

至于以色列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生事?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看来,此事正说明了伊核问题所面临的复杂性,诸多外部因素影响伊核协议问题。

刘中民认为,以色列之所以向美国通报袭击伊朗船只一事,就是为了向美国施压,表达对美国与伊朗就重返伊核协议开启间接对话的不满。作为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又是伊朗宿敌,以色列原本对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就心存不满,多有指责,如今更是担心美伊关系缓和以及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当然也有国内因素作祟,刘中民进一步指出,眼下以色列刚结束议会选举,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处于组建内阁的关键时刻。内塔尼亚胡阵营此前在议会选举中不占优势,因此内塔尼亚胡想借对抗伊朗,争取国内民意以便组阁顺利。

伊核问题维也纳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如果以色列是抱着把协议搅黄的态度来发动袭击,可见伊核问题维也纳会议至关重要。毕竟这是2018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近三年来双方首次坐下来开谈判,而不再是隔空喊话。先前,美国和伊朗互开条件,在履行协议义务和解除制裁上,双方都要求对方先迈第一步,相持不下而陷入僵局。

当地时间46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实体会议。欧盟主持会议,伊朗、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中国代表出席。美国总统伊朗事务特使马利也率团来到维也纳,由于美方已不是伊核协议方,且伊朗拒绝美方直接对话,因此美方代表并不出席会议。具体操作是,美方代表通过欧盟的穿梭外交与伊方沟通意见。

尽管会前,美伊双方均表示会谈可能不会取得突破,尽管这样的对话形式显得非常别扭,但是,当天会议结束后,伊朗、欧盟及美国方面都表示,会谈结果是“建设性的”,各方同意继续进行专家级别的磋商,引发外界热议。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伊核协议恢复已经曙光乍现?

在刘中民看来,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且伊朗与以色列、沙特对抗不断,威胁中东地区安全,拜登上台后宣称有条件地重返伊核协议,却迟迟无法开启谈话。此时,分歧巨大的双方愿意来到维也纳重启谈判,经过沟通还愿意启动下一步的磋商,应该给予积极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会后美方表示在伊核协议谈判过程中将中俄视作伙伴,引发舆论关注。对此,刘中民认为,伊核协议问题是一个全球治理比较迫切问题,在此美俄、美中关系紧张时刻,美方宣称将中俄两个大国当作合作伙伴,一同来处理伊核协议问题,其间的积极信号不容忽视。

留给美伊的时间不多了

各方愿意继续进行专家级别的磋商,并不意味着可以磋商出结果。刘中民认为,这恰恰是谈判中最麻烦的问题,一不小心又会回到僵局的原点,谁将迈出第一步?

目前伊核协议问题联委会已成立核问题专家与制裁专家两个小组,研究如何将美国可能解除的制裁清单与伊朗应履行的核义务相匹配。

伊方透露,当地时间49日,联委会成员将在维也纳举行两次专家会议。伊方再次敦促美方,一次性解除所有对伊制裁,这是伊方恢复履约的前提。对此,美方表示拒绝,同时强调对与伊朗直接对话持开放态度。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尽管伊朗的期望与美国愿意提供的不匹配,但是只要找到前进的方向,哪怕进行多轮谈判,就有可能取得进展。评论称,对于美国来说,当务之急是采取行动恢复伊朗的信任。

外界舆论普遍分析说留给美伊的时间并不多了,最好是在6月伊朗总统选举之前取得进展,否则总统选举可能会导致伊朗重新组建谈判团队,从而造成更多的拖延。

对此,刘中民认为,双方缺乏互信,积重难返。不过,从道义上,美国应该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尤其在这敏感时刻,以色列“杀”出来要搅黄协议,因此,如何排除地区盟友对伊核协议的干扰性因素,显然是当下美国面临的棘手问题。既要为重返伊核协议创造条件,又不得不安抚好盟友。

而造成“尴尬”局面的始作俑者,恰恰又是美国自己的中东政策。刘中民进一步指出,正是长期以来美国对伊朗与以色列、沙特的紧张态势推波助澜,抱有坐收渔利的心态,才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这一步。如此,只有跳出美伊对抗的恶性循环,推动中东地区建立安全信任,才是这难解的伊核问题乃至中东问题的密钥。

来源:看看新闻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