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4期“南北经济一体化的困境:以环地中海的地区合作进程为例”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683

2021429日,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4期在松江校区创空间树人厅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楚楚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南北经济一体化的困境:以环地中海的地区合作进程为例”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中东研究所文少彪老师主持。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包澄章、文少彪等研究人员,以及全校多个院系的师生共20余人出席活动。

张楚楚副研究员首先从历史视角分析了地中海沿岸国家在文明、文化层面的同源性及在经济、社会、制度层面的差异。环地中海的区域合作进程分为水平层面的南北合作与垂直层面的南南合作,聚焦经济领域的合作,但弱化政治、军事领域的合作,因此本质上是一种由欧盟主导的、强化中心—边缘不平等依附关系的合作。地理位置跨度大、南北关系不平等、欧盟对地中海政策缺乏统一性等因素,导致环地中海经济一体化进程面临较大挑战。欧债危机、“阿拉伯之春”和难民危机的溢出导致环地中海地区合作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在对话与交流环节,潜旭明副研究员从地区国家经济结构、大国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等视角,包澄章副研究员从问题意识、研究路径、学术话语等视角分享了对环地中海地区合作的思考。张楚楚副研究员还就环地中海合作与“一带一路”、新功能主义视角下的环地中海合作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文少彪老师对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

“中东研究沙龙”是中东研究所为研究生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促进研究生对中东区域国别研究前沿问题的把握,深入理解变局之下的中东问题,以跨学科视角和方法开展中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