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教授就伊朗总统大选候选人出炉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1-05-27 浏览次数: 152

202152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就伊朗总统大选候选人出炉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21527日第7),全文如下:

7人上榜,谁将成为伊朗下届总统?

525日,距离第13届伊朗总统选举不足一个月,伊朗内政部公布了总统候选人名单。伊朗司法总监、强硬保守派莱西等7人上榜,前议长拉里贾尼、前总统内贾德等多名知名人物落榜。

这似乎是一场实力悬殊的选举,7人名单中至少有5人为保守派,温和派代表几乎全军覆没。但眼下,又有很多问题悬而未决:候选人资格可能仍有变动、美伊重返伊核协议谈判仍在维也纳继续。外界想知道,这份7人名单为618日的总统选举勾勒出怎样的轮廓?

比例悬殊的名单

伊朗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地位仅次于最高领袖,每4年选举一次。现总统鲁哈尼已处于第二任期,无法寻求连任。

伊朗内政部25日宣布,本次大选共有592名伊朗公民登记参选,其中只有40人具备基本条件,最终7人获得候选人资格。他们分别是:司法总监莱西、前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雷扎伊、央行行长赫马提、议会研究中心负责人扎卡尼、议会第一副议长哈希米、前副总统迈赫拉利扎德。

这份7人名单有何玄机?外界认为,这是一份对比鲜明、重点突出的大选指南。

从政治派系看,7人可分为三个阵营:莱西、贾利利、扎卡尼等5人都是保守派,只有迈赫拉利扎德1人为改革派,赫马提没有明确派系标签。换言之,保守派和改革派形成51的悬殊差距。

从个人实力看,7人可粗分为三个梯队:莱西一马当先;贾利利、雷扎伊和赫马提在核技术、军事、经济领域各有所长;剩下3人则相对低调。

虽然莱西不为外界所熟知,但他绝非等闲之辈。作为强硬保守派人士,他于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伊朗司法系统,曾在大学担任法学教授,也曾担任司法部长等要职。上届大选,他带领保守派与鲁哈尼针锋相对,赢得不少农村贫困地区选民支持。近期,他又在反腐行动中进一步积攒人气。更重要的是,身为宗教人士,他被视为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亲密盟友、潜在接班人。哈梅内伊曾对莱西赞赏有加,据信他是哈梅内伊心中的首选。

从缺席状况看,几位知名度和认可度较高、可能挑战莱西的“种子选手”纷纷落榜。比如温和保守派代表人物、前议长拉里贾尼,近年来与鲁哈尼结为盟友,支持伊核协议的签署,一度被视为莱西最主要的挑战者;又如改革派代表人物、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在现任外长扎里夫放弃参选的情况下挑起大梁。

此外,强硬保守派人物、前总统内贾德同样榜上无名。他在总统任内反美、反以色列,拥有一定民意基础,但2017年就没能拿到候选人资格。

由此可见,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在本次大选中并无领军人物,强硬保守派莱西料将占据主导地位。有评论称,伊朗将进入莱西时代。

“天平”倾向保守

强硬保守派一马当先,这样的局面让人意外吗?它传递出伊朗政坛怎样的风向变化?

舆论认为,伊朗内部权力派系平衡的改变在去年已有端倪。去年2月的议会选举中,保守派赢得总共290个议席中的200席,重新夺回最高立法机构的控制权,伊朗政坛整体趋于保守。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指出,“前总统内贾德没能成为候选人并不让人意外,就伊朗内部形势而言,他在当下根本就没有再度崛起的机会。改革派最有力的代表人物——贾汉吉里被封杀,我也有心理预期,这体现了伊朗高层对改革派的态度。但是,连温和保守派的前议长拉里贾尼也不在候选人名单中,这让我感到意外。不过,最终结果仍存在变数,拉里贾尼仍有希望以候选人的身份参加大选。”

范鸿达认为,总的来说,自1979年以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核心权力一直集中在以最高领袖为代表的保守派一边。因此,现在的局面并不意味着保守派越来越受欢迎,而应该说,改革派遭遇滑铁卢。这既是因为改革派政府这些年执政成绩有限,同时也是受到美国严厉制裁的影响,在此情形下,保守派自然成为总统职位的最有力竞争者。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指出,根据伊朗宪法,总统选举由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出。但在此之前,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会对参选人进行筛选。在此过程中,最高领袖的倾向会有所体现。本次选举,呼声较高的前总统内贾德、前议长拉里贾尼都落选了,保守派莱西当选的可能性比较大。这背后体现出两点。

其一,鲁哈尼这个改革派政府已执政两届,起初民众普遍看好,伊核协议签署后伊朗经济也经历一段短暂的繁荣期。但是自特朗普政府“极限施压”后,伊核协议遭遇挫折,伊朗经济处境艰难,鲁哈尼政府回天无力。根据伊朗伊斯兰革命40多年来的规律,一般是保守派执政两届,改革派执政两届。这次可能要轮到保守派了。其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提到,要推进伊朗领导班子年轻化。从这个角度看,与拉里贾尼、内贾德相比,现年60岁的莱西年富力强,呼声较高。

有评论称,伊朗合法选民约有5500万人,其中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坚定支持者人数分别约为1500万和1000万,另外3000万选民都属摇摆选民。他们将审时度势,在总统选举中发挥重要作用。

选情仍暗流涌动

未来20多天里,7名候选人将启动选举造势活动。然而,选情似乎仍暗流涌动。

一方面,内贾德此前威胁,如果不允许他参选,他将抵制选举。伊朗国际组织本月初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7%的伊朗选民表示愿意去投票。舆论担心,在经济危机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之下,本届选举会否因低投票率刷新历史。

另一方面,美伊重返伊核协议的维也纳谈判正处于关键时期。有评论称,维也纳谈判是在跟伊朗大选“赛跑”,而留给谈判和伊朗改革派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华黎明指出,现在看来,对选情影响最大的就是维也纳谈判。如果在618日前,各方能在取消制裁、伊核协议前景等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那么,改革派的票数可能会多一点。反之,强硬保守派可能更为得势。他们反对伊核协议,认为是对西方示弱,损害了伊朗的利益。

反过来看,伊朗大选的进程和结果,也会影响维也纳谈判的命运以及美伊关系。“拜登政府希望继承奥巴马政府的遗产,缓和与伊朗的关系,把伊核协议重新捡起来。但它面临先天不足,受到美国国会和舆论的牵制,也面临明年中期选举的压力。因此,它无法一步到位,仍把特朗普时期的‘极限施压’作为谈判筹码,迫使伊朗在其他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以便在国内有所交代。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经过明年中期选举一关,美伊关系有望得到改善。但问题在于,伊朗保守派政府如果上台,会不会继承鲁哈尼政府的政策,仍需进一步观察。”华黎明说。

范鸿达认为,这是多年来最无悬念的一次伊朗大选。接下来值得关注的是,前议长拉里贾尼还有没有机会成为候选人、大选前伊朗社会状况如何,以及伊朗官方对提升投票率的努力。

“但不管是改革派还是保守派,都希望伊朗能够尽快摆脱困境、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也都知道尽快取消国际制裁对伊朗的意义。所以保守派也会乐见伊核谈判产生理想结果。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美伊关系还会出现反复,但向好发展的趋势基本已确立。”范鸿达认为。

来源:解放日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