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5讲“变化中的国际与地区形势及中以关系”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8 浏览次数: 557

2021526日下午,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詹永新应邀,为中东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变化中的国际与地区形势及中以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孙德刚研究员担任对话人。

 

詹永新大使系统分析了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及其对中东地区中长期局势和中以关系走向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国际、地区层面的主要矛盾。他指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科技变革正在深刻改变国际关系和各国在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的互动模式,传统的国际规范和发展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中东国家在新技术领域进展缓慢,或使其在未来的竞争中陷入被动境地。

在对话环节,刘中民教授和孙德刚研究员分别从研究思维、研究问题、研究视角、研究路径等角度,进行了探讨,指出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和研究工具亟待更新,鼓励师生对科技发展对中东国际关系的影响等前沿议题开展研究。

讲座最后,詹大使还就中国参与中东地区事务、中国中东外交、中以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丁俊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