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赫尔佐克当选以色列总统接受《南方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1-06-04 浏览次数: 127

20216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赫尔佐克当选以色列总统接受《南方日报》采访(见《南方日报》202164日第A16),全文如下:

新当选总统将如何左右以色列政局?

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62日,以色列犹太机构主席伊萨克·赫尔佐克当选以色列第11任总统。今年7月,赫尔佐克将在以色列现任总统里夫林结束任期后正式就职。

就在2日稍晚,以色列拥有未来党主席拉皮德通知里夫林,他已成功组建政府。这意味着,以色列持续多日的政治乱局或将以反内塔尼亚胡阵营的胜利告终。

以色列媒体指出,在经历多次政府组阁失败后,以色列国内社会撕裂严重、族群矛盾凸显。在此背景下,当选国家元首、拥有丰富从政经验和雄厚政治背景的赫尔佐克,能否成为消除以色列社会痼疾的关键角色之一?

高票获选几无悬念

综合美联社等报道,赫尔佐克出身自以色列一个颇有名望的家族,其父亲是以色列第6任总统。现年60岁的赫尔佐克,就职履历同样丰富,横跨军界、律界和政界。从政后,他曾在巴拉克政府和沙龙政府中担任内阁秘书、部长等职,后当选为以色列议会议员、以色列工党主席。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楚楚介绍,赫尔佐克及其家族的许多成员均是工党骨干成员,该党派的社会基础是欧洲裔犹太人移民,在阿以冲突、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上持相对温和立场,反对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对上述问题的强硬态度。

2015年,赫尔佐克领导以色列最大的反对党联盟——犹太复国主义联盟参与议会选举,与谋求连任的内塔尼亚胡角逐总理一职,但最终落败。

2018年,赫尔佐克辞去议员一职,在犹太机构担任主席,该机构是以色列的一个非营利性机构,与政府关系密切。

今年519日,赫尔佐克宣布竞选以色列总统,对阵同样以独立党派身份参选的以色列教育家米丽娅姆·佩雷茨。62日,以色列议会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最终赫尔佐克以高票胜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认为,赫尔佐克凭借其长期的政治历练、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其家族特殊的政治资本,使本次以色列总统选举几无悬念。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评论,在以色列深陷政治僵局的当下,以色列总统需要同时具备社会联系、政治影响力、法律背景和历史启发性。赫尔佐克比佩雷茨更能胜任这一岗位。

弥合各方分歧的谈判者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议会是该国最高权力机构。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主要扮演着象征性和礼仪性的角色,没有行政权。

钮松指出,尽管以色列总统没有实际权力,但该国政坛和民众对总统的政治形象和私人形象有着较高的要求。以色列总统往往处于相对超然的立场,在推进国内政治僵局的破解上发挥独特的作用。

近年来,以色列多个党派组成反内塔尼亚胡阵营,向超长期执政的内塔尼亚胡发起挑战。62日晚间,从内塔尼亚胡手中接过组阁权的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宣布成功组建新一届政府。

若拉皮德提出的组阁方案获得以色列议会通过并落实,内塔尼亚胡时代或将就此结束。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为了成功组阁而团结到一起的8个以色列政党,政治立场、选民基础迥异,为下届政府的内部产生矛盾与分裂埋下隐忧。

张楚楚认为,以色列或将迎来历史上异质化程度最高的内阁。根据拉皮德提出的方案,下届以色列总理将首先由以色列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出任。属于犹太教正统派、持右翼立场的贝内特,曾多次受到以色列国内的阿拉伯裔政党批评。但在此次组阁中,统一右翼联盟却与阿拉伯裔政党中的拉姆党联手,未来注定面临相互掣肘的困境。

《耶路撒冷邮报》评论,以色列正面临阿拉伯裔和犹太裔种族群体间的社会撕裂,并面临宪法危机的政治体系。拥有政治经验和立法经验的赫尔佐克,或将有能力成为弥合各方分歧的谈判者

62日,赫尔佐克在当选下一任总统后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他将致力于在目前以色列分裂的社会中建立桥梁维护民主基础。以色列《耶路撒冷时报》报道,赫尔佐克日前曾在犹太机构的活动中为阿拉伯裔政党发声,强调后者在以色列政局中的重要性。

张楚楚认为,若拉皮德组阁成功,赫尔佐克或许能一定程度上发挥以色列内阁中政党之间平衡器的作用。然而,在以色列现有的政治制度下,总统的影响力较为有限。

钮松也指出,由于近年来以色列工党的影响力大幅下降,在以色列议会中的席位大幅缩水,难以左右当前以色列的政党走势。作为前工党主席的赫尔佐克对以色列的组阁前景也难有影响。此外,赫尔佐克当选后,保持相对超脱的政治态度也是他身为总统需要秉持的基本理念。

来源:南方日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