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6期“东地中海国际关系的新变化——埃及、土耳其的角色探释”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04 浏览次数: 767

20216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东研究学术沙龙6期在松江校区树人厅成功举办。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赵军、副研究员邹志强共同作了题为东地中海国际关系的新变化——埃及、土耳其的角色探释的学术报告。活动由中东研究所文少彪老师主持,中东研究所钮松、韩建伟、潜旭明老师应邀参与对话,来自全校各专业的20多名师生一同参与活动。

 

赵军副教授首先分别从地缘政治、地缘经济以及地区安全三个视角详细分析了埃及在东地中海国际关系中的角色扮演,指出当前东地中海国际关系具有破碎化特征。权力与资源争夺与边疆危机是导致埃及不断涉入东地中海地区事务的主要原因。随后邹志强副研究员分别从国际体系视角对土耳其在东地中海国际关系中的角色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历史因素、政治利益、油气资源是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推行强势外交的重要原因,行为体之间实力发展的不均衡将导致东地中海的国际关系不断分化组合。

在对话环节,钮松研究员、韩建伟副教授、潜旭明副研究员从问题意识视角出发对赵军老师和邹志强老师的报告进行了评议。赵军副教授和邹志强副研究员对三位老师的对话与提问进行了回应,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文少彪老师对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

中东研究沙龙是中东研究所为研究生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促进研究生对重点区域国别研究前沿问题的把握,深入理解当前的中东问题,以跨学科的视角和方法进行中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