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7讲“断交危机以来的卡塔尔内政外交与海湾局势”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30 浏览次数: 319

2021629日,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应邀为上外中东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断交危机以来的卡塔尔内政外交与海湾局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主持,汪波教授和丁隆教授担任对话人。中东研究所师生约20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高有祯大使从卡塔尔的基本国情、国家定位、对外关系和海湾局势等视角,分析了2017年断交危机的根源、表现和结果。在此基础上,高大使从外交官的视角和自身经历出发,对卡塔尔外交的理念、实践及其特点进行了评析。

在对话环节,汪波教授分析了卡塔尔外交的独立性和独特性,并从卡塔尔和美国关系的视角,解读了卡塔尔断交危机发生后海湾地缘政治的新变化。丁隆教授从国家形态、合法性来源、断交危机的演进等角度,分析了卡塔尔“小国大外交”的局限性。

讲座最后,高大使还就卡塔尔参与地区冲突斡旋、哈马德和塔米姆时期卡塔尔对外关系的特点、海合会内部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