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桐雨:“身份政治:伊朗阿塞拜疆人的身份重构与伊朗的周边外交”,《国际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7-09 浏览次数: 481

【来 源】《国际关系研究》2021年第3

【摘 要】跨界民族是影响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变量。伊朗作为多民族国家,其边疆地区主要由跨界民族组成。这不仅增加伊朗国内民族关系的复杂性,还影响伊朗与周边国家关系。基于此,本文以伊朗第二大民族阿塞拜疆族为研究对象,探究伊朗阿塞拜疆族如何成为伊朗周边外交的重要考量,进而探析伊朗如何构建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研究发现,伊朗的阿塞拜疆人具有多重身份认同,并能产生地缘政治影响。对内,伊朗淡化阿塞拜疆人的族群认同,以共同的什叶派信仰为基础强化宗教文化认同,以睦邻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对外,伊朗奉行务实的平衡外交以防止敌对国家的分化政策与楔子战略。伊朗的这些举措一方面化解了国内阿塞拜疆人的不满,另一方面为伊朗构建稳定和谐的周边环境、保障周边安全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阿塞拜疆;跨界民族;身份政治;伊朗周边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