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35讲“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及其影响”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3-25 浏览次数: 410

2016322日下午,应中东研究所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上外中东所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罗伯特•比安奇(Robert Bianchi)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及其影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东所研究人员丁俊、余泳、钮松、潜旭明、包澄章、邹志强以及来自中东所、国研院和其他院系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罗伯特•比安奇教授首先从隐喻视角分析了国际政治中的几种场景:全球碎片化、大博弈、新地中海、丝绸之路。比安奇教授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横贯大陆、穿越大洋,强调文化多元和全球治理,有利于实现沿线地区国家的繁荣与和平。他分析了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角色:区域大国、全球性大国以及在国际上扮演的多种角色,并就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后中东总体局势和中国在中东的政策选择进行了解读。讲座结束后,比安奇教授就在座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