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塔利班新政府,‘赢者通吃’还是‘虚位以待’?”,红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08 浏览次数: 427

20219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红星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塔利班新政府,“赢者通吃”还是“虚位以待”?》,全文如下:

塔利班新政府,“赢者通吃”还是“虚位以待”?

当地时间97日下午,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并公布了部分政府官员名单。塔利班最高决策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将出任代理总理,塔利班联合创始人巴拉达尔将出任代理副总理,哈卡尼网络创始人之子西拉杰丁·哈卡尼将出任代理内政部长,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之子穆罕默德·雅各布将出任代理国防部长。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则会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

阿塔基本控制阿富汗全境之后,其临时政府框架正逐步浮出水面。部分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其政权架构的强烈关注,但也激起了国家社会对其临时政府未来走向的新一轮密切注视。

为何沿用旧“国号”?

应该看到,阿洪扎达以“埃米尔”身份领导下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在谋求国际承认上仍有一段路程要走。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在进入喀布尔的总统府后,收起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国旗的画面传递出浓烈的“改朝换代”的信号。此后在819日阿富汗独立日当天,阿塔发言人穆贾希德发推特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而这正是阿塔在阿富汗大部分领土上建立的政权于2001年被美国推翻前使用的旧国号。即便在塔利班政权被外力推翻之后,阿塔一直以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名义开展内外活动,塔利班只是外界对它的俗称。

塔利班政权时期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一直未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彼时北方联盟拥有联合国的阿富汗席位。阿塔使用“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做法或使其再度面临谋求国际承认的难题,而高于现有临时政府架构之上模糊的“埃米尔”职位,又引发了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未来政体的进一步揣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框架下“埃米尔”与临时政府之间的关系定位有待明确,目前其政权架构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引发了诸多联想。

“包容性”如何动态推进?

从已公布的临时政府关键部门的领导人来看,阿富汗塔利班之前许诺的打造包容性的伊斯兰政府的目标仍在动态推进之中。阿富汗地处中亚、南亚、东亚、西亚的“十字路口”,其背后有着复杂的族群和部落冲突的因素,再加上域外大国的长期插手甚至武力干涉,使得该国的政治与社会呈现高度碎片化的态势,如何真正建立包容性的政府关乎阿富汗塔利班执政的基础。当前新政府主要职位的领导人均为阿富汗塔利班的重要成员,这反映了阿塔在新政府框架中处于毋庸置疑的绝对主导地位,但也不能由此过分质疑其包容性政府的目标受到根本的动摇。

新政府仍有诸多其他部门的职位并未公布,这反映了阿塔并未表现出“赢者通吃”的独自掌权意愿,一定程度上仍可理解为阿塔在进行国内政治整合过程中的“虚位以待”。如阿塔此前就与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和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进行了会晤,阿塔当前针对前政权领导人的温和态度相较于20世纪90年代已有根本的改观。此外,阿塔在夺取潘杰希尔省的过程中也是将和谈作为选项之一,试图与前副总统萨利赫和小马苏德结成的反塔力量达成和解。总的来说,阿富汗临时政府更加明晰的架构与人事安排仍有待观察。

如何进一步与恐怖组织划清界限?

此外,此次入阁的“哈卡尼网络”现任领导人小哈卡尼仍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恐怖主义通缉犯之列,阿塔尤其是哈卡尼网络如何进一步与恐怖组织划清界限事关阿富汗新政府的合法性。美国当年以塔利班庇护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但美国对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根本区别心知肚明。阿塔对本·拉登的庇护主要基于普什图人的传统惯习而为,事实上近年阿塔与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在阿富汗的冲突日益明显,喀布尔机场的恐袭事件便反映了双方之间的截然对立。

不容回避的是,“哈卡尼网络”与“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和“基地”组织仍有一定联系,作为临时政府代理内政部长的小哈卡尼如何进一步与以上组织进行切割,关乎临时政府的“纯洁性”。

新政府会任命女性官员吗?

从已公布的临时政府关键部门的领导人皆为男性来看,阿富汗新政府任命女性官员的可能性也备受关注,其背后投射出的是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女性权益的特殊忧虑。塔利班首次夺取喀布尔以后,曾于1996年颁布了有关妇女和文化问题的法令,对于妇女的着装、教育、工作等有着严格的规定,尤为按照自身的理解,强调如果妇女为了接受教育、社会需要或者社会服务的目的走出家门,这是违反伊斯兰教法的。阿塔在第一次执政期间采取了诸多激进的政策,其中就包括对妇女的大量限制举措,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时塔利班政权的国际空间拓展。

阿塔此番重返喀布尔之后,据传该国首位女省长萨利玛·马扎里已被逮捕,而阿富汗女歌星阿雅娜·萨伊德则逃离阿富汗。但阿塔发言人818日也表示,宗教学者将决定给予阿富汗妇女何种权利,此后阿塔也宣布女性将在一定条件下允许接受教育和进行工作,这相较于1996年法令有了明显的进步意向。当前国际社会敏锐地留意到阿塔已公布的临时政府官员构成在性别上的清一色,而其他组成人员的后续揭晓,将会成为阿塔新政府治下阿富汗女性地位的某种风向标

来源:红星新闻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