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教授就伊核协议问题接受看看新闻采访
发布时间: 2021-09-09 浏览次数: 433

20219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就伊核协议问题接受看看新闻采访,全文如下:

布林肯警告、莱希强硬 伊核谈判变数几何?

最近全世界都被阿富汗问题吸睛,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围绕伊朗核问题又生变数。

当地时间98日,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出警告称,伊朗重返核协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而就在此前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称,德黑兰方面暂停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活动的一些检查后,核监测工作受到了“严重破坏”。

今年4月开始,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经举行了六轮。第七轮谈判何时开始?在莱希6月份当选后,曾表示两三个月内不太可能重启恢复伊核协议的谈判。8月初以色列油轮遇袭事件发生,多国又将矛头指向伊朗,令伊核协议的去存受到空前挑战,谈判陷入僵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认为,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对于维也纳谈判,欧美特别是美国的紧迫感和伊朗的慢节奏形成鲜明对照。

20157月,伊朗与美、英、法、俄、中、德六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在2018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2012月,拜登政府表示愿意重新加入伊核协议,但将寻求在新一轮谈判中延长限制伊朗生产裂变材料的期限,还希望增加伊朗的阿拉伯邻国为谈判方。

范鸿达分析,首先,依照伊核协议的相关条款,伊朗正在迅速推进自己的核发展,这令美国及其欧洲和其他地方的一些伙伴深感不安。其次,近些年来伊朗莱希总统和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外长一再表示,发展与邻国和亚洲国家关系是伊朗新政府的优先选项之一。这些新发展令美国及其盟友更希望尽快解决重返伊核协议问题,这样既可以消除伊朗核发展带来的挑战,也可以与伊朗建立和保持良好关系。

重返谈判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范鸿达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是美国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的,如今要返回,华盛顿理应首先做出积极姿态。不过,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有多种原因,并不是简单的一个行政命令就可以很快取消的,尤其美国存在强大的反伊朗和反伊核协议的力量,这已经决定了华盛顿暂时满足不了伊朗的谈判要求。

另一方面,刚刚当选伊朗第八任总统的莱希,作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关门弟子,本就是“反美斗士”的存在,莱希当选后曾表示不会会见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莱希又称阿富汗问题表明,美国人在任何地方的存在不仅不会带来安全,反而会破坏安全。

据伊朗总统官网消息,94日晚在首次面向民众的电视直播采访中,莱希又说,伊核谈判已提上伊朗新政府的日程,但同时表示,谈判是一种外交选项,但在压力和威胁下进行谈判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范鸿达指出,在面对恢复伊核协议的维也纳谈判时,美国也需要明白,靠恐吓与打压来实现自己目的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美国在阿富汗的惨败已经再次证明,美国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美国了,就像世界已经不再是原来的世界。

来源:看看新闻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