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文明之旅”文化活动季:走近伊朗(4月20日~5月19日)
发布时间: 2016-04-20 浏览次数: 331

上海外国语大学SISU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文明之旅文化活动季

走近伊朗

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Going Global: World Civilizations - Cultural Season

Exploring Iran

主办/Sponsored by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Cultur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in Shanghai

承办/Organized by

党委宣传部/University Communications

图书馆/University Library

东方语学院/School of 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伊朗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灿烂古老的文明,最独具匠心的建筑,最鬼斧神工的风景,最精美绝伦的艺术,还有最热情友好的人民。当你开始深入了解这个国家,你会发现它所体现出的那种夺人心魄的魅力是你无法抵挡的,这个国家所传承下的古老文化随着时间的沉淀越发醇美,波斯文明与伊斯兰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从波斯波利斯的沧桑,到伊玛目清真寺的庄严,你在这里能够看到这些各有千秋的不同文明在这片土地上迸发出不同的光芒。

现今的伊朗属于当年波斯帝国的版图,而古代波斯帝国曾横跨欧亚大陆,中国与古波斯,从2000年前的汉使张骞出使西域打丝绸之路开始,直到600年前明朝的郑和下西洋,两大文明古国从未停止过交流。2016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更是揭开丝绸之路新篇章。

树荫下,带着一卷诗章,

一块面包,一壶酒香,

有君伴我吟唱,

哦,荒野此刻成天堂!

让我们伴随着这首伊朗诗人欧麦尔·海亚姆的诗,翻开伊朗的古朴的历史长卷,如同过去千千万万个过客一般,举起手中华美的酒杯,饮下一觞沁人心脾的美酒,流连在恢弘而璀璨的波斯文明中,叩响那扇古老世界的大门。

【影像视觉展】

我一听到伊朗的名字,立刻想到的是:那里的人民走在昂贵华丽的地毯上,吟诵着诗句。” 一位东方学者如此描述伊朗。

作为这个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文化最为灿烂的国家,伊朗却长期受到世人的误解。对许多人来说,伊朗这个名字,往往和闭塞联系在一起,然而真正的伊朗,就仿佛一颗隐匿在轻纱下的明珠,期待着下一位揭开它的人。

本次影像视觉展将通过自然风光、城市掠影、艺术结晶、中伊交流、风土人情及历史回眸等板块,为观者展现神秘面纱下最真实的伊朗。

【时间】2016420日至519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底层大厅

【波斯手工艺品展】

伊朗作为有着四、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其传统手工艺品举世无双。从闻名于世的波斯地毯,到天然染料染制的桌布床单;从手工绘制的珐琅瓷器皿,到各式各样的精美首饰盒和挂画;还有那些一锤锤敲打出的极具浮雕感的铜器、锡器;宗宗件件都铭刻着伊朗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精湛细腻,美仑美幻,难怪世人会说伊朗是工艺品的天堂!

即使是在工业自动化生产如此密集的今天,伊朗的工匠们依旧传承着古老的工艺,一锤一锤的敲打、一针一线的编织,一笔一笔的勾画,将自己对人生、对美的理解融入到每一次的创作中去,制作出一件件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

本次波斯手工艺品展,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将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波斯手品艺精品展现给观众。

【时间】2016420日至519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底层大厅

【珍本图书展】

千百年来,图书作为一种记忆的载体,始终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印迹,并以纸张为媒介传导给翻阅它的人们。无论是散着墨香纸张泛黄的古书,还是集思想之大成的经典名著,亦或是各式精美绝伦的画册,每一本每一册都是在向观者讲述着属于它的故事。

波斯珍本书展作为本次世界文明之旅——走近波斯活动季的重要展览之一,集中展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所收藏的部分珍贵书刊,内容涉及伊朗的文化、历史、文学、艺术、中伊文化交流等方面,旨在让广大读者了解波斯文明的精髓所在。

【时间】2016420日至519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底层大厅

【伊朗美食品鉴会】

伊朗人的饮食习俗明显受宗教信仰的影响,带有强烈民族色彩,吃食物很注重吉祥之意。如喜吃苹果蜜饯,表示生活甜甜蜜蜜;吃石榴,表示像石榴粒一样多福;吃鱼,像鱼一样活跃。更有趣的是,他们将糕点制作成各种形状,各有寓意;梯形的象征步步高升;鸟形的意味着像鸟翅覆雏、和乐安康等等。

虽然没有办法把所有的伊朗美食带来现场,但是热情好客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还是精心准备了部分特色小食与茶点,让师生体验一回舌尖上的伊朗。

【时间】2016420上午10:30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底层大厅

【伊朗电影展映】

歌德曾在《东西诗集》中说:谁要真正理解诗歌,应当去诗国那里徜徉;谁要真正理解诗人,应当前去诗人之邦。他所说的诗国,就是伊朗。

伊朗作为世界上话题最多的国家之一,其电影在世界影坛中是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伊朗电影以其朴素无华的影像风格和简单真实的内容题材享誉世界影坛,尤其是伊朗的儿童片更是世界影史的奇葩。伊朗电影的质量之高,令人赞叹,更是有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这样的电影大师。

伊朗电影洞悉波斯文化的现况,是当地人文状况的深刻写照,因此收获不少国际大奖,并得到影评人的大加赞赏。这其中的各番滋味还留待您自己细细品味,敬请关注伊朗电影展映活动。

伊朗电影放映排片表:

放映时间               片名

2016.04.20       澄空            Adorable Sky

2016.04.22       蓝色丝路     The Blue Silk Road

2016.04.26       伊朗2015    Iran 2015

2016.04.29       一家一计     Family Bond

2016.05.03       一吻定情     Kissing You

2016.05.06       尤索夫先生 Mr. Yousef

2016.05.10       苏莱曼之地 The Land of Suleyman

2016.05.13       无我之境     The Place Without Me

放映地点:图文T220

放映时间:晚上6点整

具体影片介绍详见海报。

【文化体验】

主题:伊朗诺鲁兹节庆祝活动

时间:2016321日(周一)10:00

地点:松江校区7教楼225

主题:波斯诗会

时间:时间2016518日(周三)13:00

地点:松江校区7教楼225

【学术讲座】

主题:中伊交流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主讲人:程彤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

时间:2016331日(周四)14:00

地点: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二楼

主题:纪念波斯诗人萨迪

主讲人:阿赫迈德·雷扎伊博士(伊朗库姆大学)

时间:2016420日(周三)9:00

地点:松江校区7教楼107

*日程安排可能有所变动,请以上海外国语大学官方网站、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最新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