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林玲:当代美国穆斯林族群社会发展与文化认同(4月27日)
发布时间: 2016-04-25 浏览次数: 217

主题:当代美国穆斯林族群社会发展与文化认同

主讲人:林玲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时间:427日下午130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5号楼204教室

内容简介:

20世纪上半叶,随着中东、南亚穆斯林移民的不断涌入,伊斯兰教在美国迅速发展,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宗教之一。9·11事件后,随着美国将“国际恐怖主义”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认定为对其国家安全构成的头号威胁,生活在美国的穆斯林族群也面临着社会舆论环境、生存环境与政治环境的巨大压力。在对美国穆斯林社会发展进程的历史考察基础上,讲座着重探讨9·11等恐怖袭击事件对族群造成的冲击、以族群政治组织为代表的社会团体应对危机所做的努力及其对于族群政治发展的意义,并进一步探讨族群未来在消除社会偏见与促进文化认同上仍将面临的挑战。

主讲人简介:

林玲,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美国政治、美国少数族裔与种族政治、美国宗教文化、美国文化战略等。教授本科课程《美国社会与文化》与《美国政治》硕士课程。主持完成的研究课题包括当代美国社会穆斯林族群研究20082010校级项目)、2010年度英国国家人文社科学会(British Academy)研究项目Muslims in the West: Hybrid Identities in Contemporary Fiction2015年度中美教育基金会(US-China Education Trust)研究项目Muslims in Black America等,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参与编著、教材20余篇(部)。曾先后赴香港大学、美国南卡罗莱那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访学。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当代美国黑人穆斯林运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