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0-19 浏览次数: 310

20211015-16日,第五届上海中东学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论坛期间,“2021年《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主会场与分论坛相融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首先,七位期刊编委在论坛主会场作了主旨发言。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教授围绕世界大变局下阿拉伯世界的经济困境作了发言;中国中东学会顾问潘光教授分析了阿富汗当前局势发展对中东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就中东国家间关系的新变化及其产生的影响作了深入分析;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围绕苏伊士运河战争与国际秩序作了发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分析了大国竞争下中国的中东外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从伊斯兰政治思潮的视角分析了阿富汗塔利班转型的前景;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分析了对当今中东问题的不同观察视角。

年会线下主会场由《阿拉伯世界研究》副主编章远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聚焦中东地区联盟的新形态并进行了理论分析;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围绕伊朗国家的民族韧性展开探讨;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吴冰冰教授分析了美国在中东战略收缩之后地区政治的全新特点;内蒙古民族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王泰教授从历史学角度对中东区域国别研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中国建设区域史、国关史、全球史的路径;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赵建明副研究员反思了伊拉克战后动荡中形成的弱国强宗教结构;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集中剖析了卡塔尔独特的小国大外交现象;《阿拉伯世界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意副研究员分析了学术期刊特色专栏的优化策略,并对《阿拉伯世界研究》近期期刊建设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年会线上云端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潜旭明副研究员主持。八位编委先后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教授讨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上合组织扩容的相关问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杨言洪教授分析了布局中东的主要思路;山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中东城市研究院院长车效梅教授围绕中东城市边缘群体与社会稳定问题提出几点思考;安徽大学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壮教授就伊朗莱西政府“亚洲政策”的目标和策略做了评析;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王锁劳教授梳理了中东区域国别研究中的学科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毕健康分析了阿以战争对埃以和平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围绕“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传播力的路径”展开讨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分析了国外智库近期关于土耳其发展道路的认知。

还有十位编委和两位编辑部成员在其他平行分论坛作了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薛庆国教授探讨了在阿拉伯世界有效传播中国声音的方法;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汪波教授聚焦中东国家战后政治重建问题并进行了深入分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叶青研究员评析了阿富汗局势对中东地区体系的影响;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吴磊教授就当前中东能源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分析了阿富汗国家建构困境的历史根源;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分析了上合组织吸纳伊朗引发的潜在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就当前中东地缘政治新特点、新趋势进行了研判分析;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教授从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成果分析了中阿合作的发展前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阿拉伯世界研究》副主编章远研究员对中国与中东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理论进行了解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丁俊教授分析了百年大变局下的中东文明的发展趋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探讨了黎巴嫩的电力危机与电力改革;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分析了伊拉克石油政策调整原因及其影响。

会议期间,编辑部团队还与与会编委和专家广泛交流,互动讨论期刊建设有关问题,并开展约稿、组稿活动。编辑部成员充分利用第五届上海中东学论坛提供的平台,积极开拓优质稿源,落实专人负责约稿工作。接下来,编辑部团队将进一步推进约稿后续工作,及时与有关专家保持联系,争取获得更多优质稿件。

最后,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丁俊教授代表《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部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感谢。他表示,《阿拉伯世界研究》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仰仗各位编委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今后,《阿拉伯世界研究》将进一步加强与编委的联系,在各位编委和专家协助和支持下,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促进中国特色阿拉伯学和中东学的学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