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参加“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 2021-11-15 浏览次数: 384

20211113日,由中国中东学会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年会开幕式上,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作了主旨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永辉,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媒体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中东研究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中东民族国家构建与发展道路”“中东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共建”“当代中东社会思潮和社会问题”“中东秩序、地区治理及前景”五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丁俊、刘中民、丁隆、钮松、章远、余泳、李意、包澄章、韩建伟、潜旭明参加了本届年会并分别作了学术发言。

在分论坛一“中国中东研究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单元,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作了题为“多学科视野中的中东研究”的发言,丁隆教授作了题为“外语与中东研究的发展”的发言,钮松研究员作了题为“伊斯兰与国际关系视角下的中东研究思考”的发言,潜旭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与中东的媒体交流研究”的发言;在分论坛二“中东民族国家构建与发展道路”单元,章远研究员作了题为“安全研究黄金时代的再临?——中东政治变迁的启示”的发言;在分论坛三“中东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共建”单元,李意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阿联酋的人道主义援助:理念与实践”的发言。

在分论坛四“当代中东社会思潮和社会问题”单元,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教授作了题为“从伊斯兰政治思潮看阿富汗塔利班的转型前景”的发言,包澄章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阿拉伯国家青年对华认知的特点及成因”的发言;在分论坛五“中东秩序、地区治理及前景”单元,余泳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海合会国家创新潜力:观察与思考”的发言,韩建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美国战略收缩对中东地区秩序的影响”的发言。丁隆教授和丁俊教授还分别主持了分论坛一第一和第二环节的发言,刘中民教授对分论坛五第二环节发言作了学术点评。


■相关报道

环球网: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