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开通试用(4月25日~6月25日)
发布时间: 2016-05-18 浏览次数: 760

开通时间:2016425日~625

开通方式:全文库开通,远程IP授权、无需用户名密码即可直接登陆使用

登陆地址:http://ipub.exuezhe.com/index.html

数据库介绍: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是在复印报刊资料纸质期刊基础上,进一步分类、编辑整理形成。数据库资源从当年公开出版的社科报纸、期刊,依循严谨的学术标准——论文或文献须“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含有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及时反映学术研究或实际工作部门的现状、成就及其新发展动向”的原则,由专家、学者在全面审视人文社科报刊所有文章的基础上对海量学术信息进行精心整理、加工、分类、编辑,去芜存菁、优中选优,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信息产品。

数据库信息量大,涵盖范围广,便于用户了解与自己的课题相关的研究状况,把握本领域的研究动态。涵盖政治学与社会学类、法律类、哲学类、文学与艺术类、教育类、经济学与经济管理类、历史类、文化信息传播类、其他类刊等。

具体分类如下:

1)政治学与社会学类

政治学领域与社会学领域具体涵盖政治理论研究、中外政治思想史、政治体制和制度研究、政党问题、民族问题、阶级与阶层、政府工作与管理等研究、社会问题总体研究、中外社会学理论、社会学史、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分支、社会转型与发展、社会保障与福利、社会政策与制度、社会结构与组织、社会文化、城乡社会、人口与社会等研究。

2)法律类

法律分类科学、内容丰富、涵盖法律学科和工作部门的各个领域;集中、适时、全面提供法学研究、法律教学和司法实践的信息。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3)哲学类

详尽完备的展示了整个国内外哲学学科的发展脉络,涵盖了学科的基本原理观点、学者创新观点、学界关注焦点等,集中、全面提供哲学研究的信息。

4)经济学与经济管理类

精选宏观与微观经济领域的优秀论文,以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内容,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展现了经济管理及经济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全面准确反映了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发展方向。

5)历史类

荟萃史学理论研究、方法探讨;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探索人类社会变动、时代转折的发展脉络,在历史长河中寻求对现实的参照。

6)文化信息传播类

涵盖文化类,媒介经营管理类,档案管理、档案数字化建设、图书馆学、情报工作理论及实践研究,数字图书馆建设、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及信息法规建设等研究成果。

7)教育类

精选国内数千种报刊之精华,汇集国内外教育学研究重要成果,全方位、多层次地反映了教育改革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是教育学各学科研究人员的核心读本和重要参考。

8)文学与艺术类

覆盖中外文学艺术研究各个领域,多角度、透彻地剖析各类文化现象,展示文学艺术的永恒魅力。聚焦时下文坛热点,呈现文学艺术研究的丰富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