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学子留学感悟:留学日本与中东研究的求解之路
发布时间: 2016-07-03 浏览次数: 741

为提升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生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把握中东研究前沿理论,丰富研究视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自2008年起,中东所通过国家留基委交换项目等渠道先后派出赴埃及、以色列、土耳其、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留学的研究生。中东所学子在中东、欧美、亚洲国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留下了自己的学术足迹,对中东地区的政治、社会与文化有了切身体会,逐步培养起研究中东问题的兴趣。中东所网站现推出“留学感悟”栏目,回顾和展示我所研究生在国外的留学生活。

蒋旭栋同学是中东研究所2014级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2015920168月,蒋旭栋赴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政治系留学。“留学感悟”第3期推出的是蒋旭栋对日本中东研究的考察心得。

留学日本与中东研究的求解之路

蒋旭栋

20159月踏上赴日留学的旅途,既陌生又兴奋。陌生则源于对日本中东研究的不了解,却也正是因为这份不了解,可以留学求得新知,念及此,不禁兴奋。9月下旬,我与日方导师、庆应义塾大学的中东学者富田广士会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涯。在此期间,从无知到有知,从无解到逐渐求解的过程,亦使我逐渐对日本的中东研究有了粗浅的认识。

与日方合作导师富田广士(右二)的合影

日本中东学界分两大块,一块是高校,另一块是智库。两者互相交叉,又各有侧重。在学校层面,如东京大学的东洋文化研究所,东京外国语的亚非研究中心,京都大学的伊斯兰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侧重对中东地区人文、历史、社会、文学的研究,偏重人类学与社会学的研究方法。笔者所就读的庆应义塾大学在伊斯兰研究领域名显一时,被誉为日本战后伊斯兰研究第一人的井筒俊彦曾任庆应义塾大学文学部教授,于1958年完成了《古兰经》的翻译,井筒俊彦的《古兰经》译本至今仍是日本使用最为广泛的版本。

在智库层面,日本中东调查会、日本中东协作中心、日本阿拉伯协会、日本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都是中东政治、经济研究的重镇,其研究基本围绕日本最关心的能源问题与对美关系展开。无论是沙特王室的变更,还是ISIS的扩张,都是日本衡量油价与美日关系的变量。同时,日本的中东研究亦保持着对中国的关心。日本阿拉伯协会出版的《阿拉伯季刊》曾在20159月版的主题就是《中国与中东》,其中就有关于“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的评估。

作者在日本中东学会上发言

日本的中东问题学者具备较强的学术共同体意识,于1985年自发成立了“日本中东学会”,以促进中东问题学者间的信息共享与学术交流。“日本中东学会”是学者间的自治团体,其自治属性突出表现在两方面:第一,“日本中东学会”运营依托于学者每年所交的会费;第二,“日本中东学会”事务局没有永驻的办公地点,而是设在某位中东问题学者自己的研究室内,每两年变更一次。如20134月至 20153月,“日本中东学会”事务局设在圣心女子大学的山口昭彦研究室;20154月至今,事务局转移至同志社大学的森山央朗研究室。同时,为方便学术交流,“日本中东学会”每年举行一次年会。20165月,第32次“日本中东学会”年会在庆应义塾大学举行,笔者有幸参加年会,并为日本学者介绍了中国的中东政策。

在日本学者持续关注中东的同时,中东诸国亦重视提升自身在日本的软实力。日本最大的东京清真寺由土耳其投资兴建;沙特大使馆所属的阿拉伯伊斯兰学院专为日本的中东文化爱好者开设阿拉伯语课程,同时举办各类型公益讲座以宣传伊斯兰文化。20165月沙特财政部的官员访日,在阿拉伯伊斯兰学院介绍伊斯兰金融,引起日本金融机构的关注。这种交流对沙特而言是传播伊斯兰文化,对日本来说则是招商引资的前奏。

学而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后自强也。一年的留学生涯,自是受益良多,亦知学海之深且广,前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