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研究人员参加第九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发布时间: 2016-07-20 浏览次数: 469

201671819日,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九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国际体系:规则与治理”。来自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尼赫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机构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年会。会议围绕“中国周边外交环境变化与应对策略分析”、“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生成的路径选择”、“一带一路国别安全风险评估与安保体系建设”、“中东历史上的国际体系与国家博弈”等80个议题展开学术研讨与交流。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潜旭明、包澄章、邹志强、闵捷出席此次年会。

潜旭明副研究员主持了“‘一带一路’的制度设计与能源合作”小组的讨论,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哈佛肯尼迪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就“一带一路”中的阿拉伯板块设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制度建设:理论与前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方法与外部风险应对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潜旭明副研究员在该小组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能源合作制度分析”的发言。

邹志强博士主持了“伊斯兰大国与全球治理”小组的讨论,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就中东难民、恐怖主义等全球治理合作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在该小组讨论中,包澄章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对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治理的若干思考”的发言,邹志强博士作了题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伊斯兰大国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的发言,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平教授对发言作了点评。邹志强博士还在“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联合国”小组的讨论中作了题为“联合国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与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的发言。

闵捷博士在“中国周边外交环境变化与应对策略分析”的小组作了题为“中东核心区与边缘区及中国的应对”的发言。

■ 相关报道

国际在线:第九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