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捷:“中东核心区与边缘区的互动及中国的外交应对”,《战略决策研究》2016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6-07-25 浏览次数: 357

【来 源】 《战略决策研究》2016年第4

【摘 要】 中东地区有着内生的联系机制,并在历史上形成了核心区与边缘区。尽管在进入近现代后,中东伊斯兰政治体系的版图不断缩减,但是伊斯兰文明的框架已经形成。二战后,位于核心区的埃及、沙特、伊拉克、伊朗等新兴民族主义国家尝试重新塑造近代以前的中东地区版图,但其意愿及能力受到了美国、苏联等世界强国中东政策的限制。随着冷战的结束,在中东的边缘区,力图以伊斯兰主义为旗帜、甚至通过暴力方式而在整个中东地区实现变革的趋势愈发显著,并呈现出对核心区的制约态势。2010年后,边缘区与核心区的密切互动更是激化了中东乱局,中东难民问题也外溢为欧洲国家密切关注的焦点。作为应对,中国可借助中东核心区与边缘区的互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中国应对中东地区局势变化的战略支点;进一步拓展深化中东外交,并将印度洋纳入其中。

【关键词】 中东地缘政治板块;核心区;边缘区;中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