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学子留学感悟:历史变迁中的埃及现代奏鸣曲
发布时间: 2016-07-29 浏览次数: 784

为提升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生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把握中东研究前沿理论,丰富研究视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自2008年起,中东所通过国家留基委交换项目等渠道先后派出赴埃及、以色列、土耳其、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留学的研究生。中东所学子在中东、欧美、亚洲国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留下了自己的学术足迹,对中东地区的政治、社会与文化有了切身体会,逐步培养起研究中东问题的兴趣。中东所网站现推出“留学感悟”栏目,回顾和展示我所研究生在国外的留学生活。

孔妍同学是中东研究所2016届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20153月至20157月,孔妍赴埃及爱资哈尔大学公派留学。“留学感悟”第5期推出的是孔妍留学埃及期间对当地社会与文化的体会。

历史变迁中的埃及现代奏鸣曲

孔妍

去埃及之前,我心中充满好奇,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究竟是怎样的呢?公元前3100年埃及就出现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古埃及连续形成了31个王朝。由于埃及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它先后被亚述、巴比伦、波斯、马其顿和罗马帝国征服,公元47世纪并入东罗马帝国,古埃及文明灭亡,公元7世纪中期,阿拉伯人入侵,埃及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历史的沧桑使这个国家的城市充满了韵味。

从机场出来,我初次看到了“千塔之城”---开罗。所谓的“千塔”,就是用以召唤穆斯林进行祷告的宣礼塔,开罗的清真寺和宣礼塔多得数不胜数。与出租车司机交谈,发现埃及人对宗教的虔诚和热情,使我深深感到伊斯兰教对埃及的政治、文化和人民精神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爱资哈尔大学

来到爱资哈尔大学,我心中感慨万千。众所周知,爱资哈尔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爱资哈尔一词在阿拉伯语中是“鲜艳的、明亮的意思,是扎海拉一词的阳性名词,扎海拉是穆罕默德的女儿法蒂玛的外号。爱资哈尔大学培养了大批穆斯林学者,我国阿拉伯语界的泰斗马坚先生、纳忠先生、刘麟瑞先生等早年都曾在这里攻读过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文化,爱资哈尔已经被公认为是伊斯兰学术研究的中心。跟在阿拉伯语泰斗的脚步后面,我深感荣幸,对阿拉伯—伊斯兰政治、文化、社会的研究将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方向。

爱资哈尔伊斯兰研究中心

走在开罗的大街上,无论是闻名遐迩的清真寺,还是不为人知的清真寺,你会情不自禁被它们所吸引。阿慕尔清真寺、伊本·图龙清真寺、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苏丹·哈桑清真寺、爱资哈尔清真寺等都是埃及著名的清真寺。阿慕尔清真寺是埃及最古老的一座清真寺,标志着埃及摆脱了拜占庭罗马帝国的控制,也标志着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教开始在埃及兴起。伊本·图龙清真寺的宣礼塔是开罗迄今犹存的历史最为悠久的宣礼塔,清真寺中的弓形结构的柱子与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和大马士革的倭马亚清真寺的柱子极为相似,充分说明埃及与阿拉伯半岛的伊斯兰文化之间的联系根深蒂固。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将东方伊斯兰建筑艺术与欧洲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埃及现代化之父穆罕默德·阿里安葬于寺内,从清真寺往西南眺望,可以看到伊斯兰地区,甚至是开罗的全景。苏丹·哈桑清真寺充满伊斯兰建筑艺术色彩,很多人认为它是中东最美的清真寺,这里的宣礼塔是开罗最高的宣礼塔。爱资哈尔清真寺是开罗最古老的清真寺,就在哈里里市场旁边,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会前来参观。

我在埃及访学的目的不仅是提高阿拉伯语水平,还有对现代埃及社会变迁的观察和思考。初到埃及之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纵横交错的交通,大街上红绿灯配置缺失,街上奔驰的大都是有“伤痕”的汽车,交通管理混乱,造成车辆相撞或剐蹭很难避免。埃及的住宅高楼不少是半截子工程,是因为不完工就可不交税。街边有很多水烟馆,男人坐在路旁悠闲地抽着水烟,品着红茶,还可不时看到为了买到政府补贴大饼排着长队的人们。这些景象让我感到了沉重和不解,一个1952年就开始迈向工业化的国家,历经60多年的现代化探索如今却还徘徊在现代化社会之外,随着访学工作的深入,我开始真切地感受到埃及显然陷入了现代化的困境之中。如何推进政治改革,刺激经济发展,解决社会问题,探索出具有埃及特色的阿拉伯或伊斯兰发展模式,看来已是当今埃及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紧迫问题,也是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时必然会直面和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次访学让我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我一定带着这份执着的力量,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