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代表团出席第七届海湾研究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6-08-21 浏览次数: 909

2016816日至19日,第七届海湾研究学术年会(7th Annual Gulf Research Meeting)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来自英国、中国、美国、沙特、卡塔尔、印度等全球4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中东问题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出席本届年会,就海湾地区的政治、安全、外交、经济、金融、能源及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816日的开幕式上,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博士(Abdullatif bin Rashid Al-Zayani)发表主旨演讲。

中东所代表团孙德刚研究员、余泳副研究员、包澄章副研究员以及特约研究员加法尔博士出席本届年会,并参加了第二分论坛“海湾集体安全:泛海湾合作的前景”(Collective Security in the Gulf: Prospects for Pan-Gulf Cooperation)的讨论,同来自英国、土耳其、印度、阿曼、日本、挪威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海湾地区安全形势、集体安全机制构建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孙德刚研究员是该分论坛的召集人之一,他的发言题目是“如履薄冰:中国在海湾安全事务中的太极外交”;余泳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伊朗:如何理顺与平衡三角关系”;包澄章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教派主义、恐怖主义与海湾安全困境”;加法尔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在海湾安全措施中的角色:阿拉伯的视角”。四位研究人员还对其他与会学者的发言作了点评,并就中国中东外交、中国参与海湾地区安全事务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学者的提问。会议期间,中东所代表团就同欧美和中东学术机构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由孙德刚研究员和蒂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和亚历杭德拉·加林多(Alejandra Galindo)共同主编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和金砖国家:地缘政治和经济新战略伙伴关系》(The Arab States of the Gulf and Brics: New Strategic Partnerships in Geopolitcs and Economics)一书也在此次年会的出版物展示单元展出。该书收录了第六届海湾研究学术年会的部分会议论文,其中包括孙德刚研究员撰写的《新时期海合会国家与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双重影响》(GCC-BRICS Strategic Cooperation in the New Era: The Dual Implications of Geoeconomics and Geopolitics)一文。

>>相关报道GRM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