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意:“阿拉伯国家智库:发展态势与特点”,《西亚非洲》2016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6-08-22 浏览次数: 293

【来 源】 《西亚非洲》2016年第4

【摘 要】 由于具备共同的历史境况、语言和种族渊源,阿拉伯国家区域性智库往往面临着相似的跨国界政策问题。海湾国家的智库经济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注重搭建知识与权力的桥梁,在推动地区国家对外政策、国民经济、大众传媒与教育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沙姆地区国家的智库多属于民间独立机构,它们通过举办专题讨论会等方式,召集持不同政见者,在改革议程的关键点上进行充分交流,进而统一思想,出台一系列备选方案,从而进一步优化政府决策过程;在北非国家中,埃及智库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尤其注重与世界各国智库和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往来,而马格里布联盟国家的智库关注地区局势,注重区域研究。总之,阿拉伯智库都以服务于国家利益为目的,将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相结合,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互动机制,为阿拉伯国家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言。

【关键词】 阿拉伯智库;海湾;沙姆地区;埃及;马格里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