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隆:“阿富汗塔利班的意识形态转型”,《现代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 2021-12-20 浏览次数: 397

【来 源】《现代国际关系》2021年第12

【摘 要】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塔利班再次上台执政,其激进意识形态能否转型将决定其是否能够获得国内政治合法性和国际承认。塔利班意识形态属阿富汗本土特色的传统伊斯兰主义,糅杂了迪奥班德学派、普什图乡村部落文化、瓦哈比主义和萨拉菲主义、政治伊斯兰等多种元素,具有多重属性,比如注重外在虔诚表象等宗教合法性,忽视政治合法性的前现代属性,以及普什图至上和教派主义等。出于抵抗和执政的需要,塔利班意识形态出现转型趋势,开始具有实用主义色彩,展现多元主义和教派包容倾向,弱化对虔诚表象的重视程度,并寻求融入国际体系,遵守国际规范。塔利班意识形态内核并未改变,仍在伊斯兰主义范畴内,这体现在其政教合一的政权性质和毛拉治国的执政理念等方面。塔利班意识形态转型的方向是现代伊斯兰主义,而后者的执政实践并不成功。面对严峻的国家治理挑战,塔利班作为宗教性武装组织,理念保守、人才缺乏制约其执政绩效。塔利班需以政治合法性为导向,延续意识形态转型进程,方能回应挑战。 

【关键词】阿富汗;塔利班;伊斯兰主义;迪奥班德学派;普什图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