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48讲“中国与中东关系”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15 浏览次数: 427

201699日下午,应中东研究所邀请,来华参加“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穆罕默·勒曼(Mohammad Salman)研究员和巴林王国众议院议员(Bahrain’s Council of Representatives)胡塞姆·贾比尔·赛利姆(Husamuddin Jaber Salem)博士在中东所704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中国与中东关系”的专题学术报告。讲座由孙德刚副所长主持,中东所研究人员及硕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院系的师生出席讲座。

穆罕默·萨勒曼研究员的讲座题目是“战略对冲与中国对中东的经济政策”Strategic Hedging and Chinas Economic Policy in the Middle East)。他认为,中国在中东的战略目标是努力避免与体系主导者美国形成战略碰撞,因而试图以经济合作为抓手,努力构建与阿拉伯国家、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务实合作,同时避免引起西方的不满和疑虑。

胡塞姆·贾比尔·赛利姆Husamuddin Jaber Salem)博士的讲座题目是“中国与巴林的全方位合作关系”(The Overall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Bahrain)。他认为,尽管中国和巴林在综合国力层面具有不对称性关系,但是双方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关系。在不干涉他国内政、拒绝西方的民主输出、去极端化、促进经贸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两国有共同利益诉求。同时,中国和巴林关系的发展还受到第三方因素如伊朗的影响,但是中国在海湾地区倡导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地区的稳定力量。

讲座结束后,萨勒曼和赛利姆就现场师生的提出作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