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报道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6-09-25 浏览次数: 266

2016年9月24~25日,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本届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六家单位联合主办。925日,东方网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报道,并对24日上午开幕式进行了文字直播(>>点击查看),全文如下:

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在上外举行

201692425日,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上外召开。本届论坛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与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六家单位联合举办。

截至201691日,组委会共收到参会申请160余份,其中提交的全文81篇。经组委会组织专家遴选,确认参会的国内外代表和特邀嘉宾118人,他们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埃及、伊朗、阿联酋、苏丹、黎巴嫩、土耳其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90家单位,其中境内学者77人,境外学者41人。另有来自学界、媒体等领域的其他参会人员30人。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埃及非洲学会秘书长、前非盟秘书长助理艾哈迈德·哈格格(Ahmed Haggag)大使、欧洲中东学会提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副会长、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凯尔·哈希卜(Khair El-Din Haseeb)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非洲所所长瓦西里耶夫院士(Alexey Vasiliev)、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等。

出席本届国际论坛的,既有资深的国内外驻中东国家大使、中东学会会长和副会长、知名智库专家,又有中东研究青年才俊。既有步入耄耋之年的资深专家,也有80后甚至是90后中东研究的后起之秀,堪称全球中东研究的一次盛会。

中东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又是当代全球热点问题集中的地区,中东国家面临改革、发展、稳定和转型的各种挑战。此次会议分为一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将从政治、安全、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角度,就中东地区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展开深入的讨论。

与会学者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的宗教、社会和文化背景,通过比较研究将为中东国家提高治理能力、实现中东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创立于1949年,正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而奋斗。上外致力于培养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和维护国家利益所需要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大力建设以区域和国别研究为特色的新型智库。

在上外区域与国别研究中,中东研究所始终是上外的一面旗帜。中东所成立于1980年;2000年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0年经外交部批准成立“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2013年入选首批上海高校智库,成为上外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成功典范。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