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姜锋在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6-09-26 浏览次数: 1008

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闭幕式致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书记 姜锋

2016年9月25日



尊敬的艾哈迈德·哈格格(Ahmed Haggag)大使,

尊敬的提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 副会长,

尊敬的凯尔·哈希卜(Khair El-Din Haseeb)主席,

尊敬的瓦西里耶夫院士(Alexey Vasiliev),

尊敬的李成文大使,

尊敬的宫小生特使,

尊敬的高有祯大使,

尊敬的各位来宾、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学校领导层,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和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记得刚履新不久,就有幸见证了2014年第四届“亚洲与中东”论坛的盛况,此情此景似如昨天。“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迄今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成功举办了五届,堪称国际中东学界的“G20”峰会!

第五届“亚洲与中东”论坛由上外中东所与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六家单位联合举办,来自24个国家地区的90家单位派出118名代表参会,并向大会提交了81篇论文。这是一次全球中东研究的盛会,是构建中东研究全球学术共同体的一次盛会。盛会能够在上外再次成功举办,是我们东道主的荣幸。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我看到了新老朋友,注意到我们的学术论坛已经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学术共鸣,我感到十分欣慰和由衷的高兴!

出席本届论坛的有100多名学者,有前辈学术大师,有资深外交官,有决策智囊。大家不远万里,参加此次学术论坛,印证了“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的真谛。

中东,经常被曲解为矛盾、仇杀、血腥、歧视的代名词;中东,经常被误读为世界各种力量博弈、碰撞、交汇、较量的战场。但是,我认为,中东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的论坛在尊重中东文明、中东国家发展道路多样性的背景下,至少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一是尝试解构对中东的诸多误读与曲解;二是尝试传递理解和包容、合作与共生关系的理念;三是积极建构沟通的平台。此次论坛分为一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从安全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域外大国与中东治理、地区国家与中东治理等多个层面展开学术探讨,从学术关怀到人文关怀。无论是唇枪舌剑,观点相异的碰撞,还是超越不同认知所实现的共鸣,本次论坛既是学术盛典,又是情系中东的世界关怀。

各位朋友们!

因为关注中东,我们汇聚一堂;因为中东,我们有机会彼此交流。“亚洲与中东”论坛如今已成为中国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中东问题国际论坛之一,它是上外中东所国际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体现了上外的校名“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今天,本次论坛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这既是一个终点,又是我们今后学术交流与合作新的起点。期待大家在上海和上外的短暂停留给您留下深刻的记忆!

最后,感谢为本次论坛贡献智慧、为中东的和平与发展出谋划策的所有朋友们!

感谢本届论坛六家主办单位的齐心协力、提供的大力支持!

感谢上外中东所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

感谢全体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感谢上外高翻学院优秀的同传队伍!

我宣布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闭幕!

20189月第六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我们上外再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