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代表团参加2016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暨第二届中阿智库论坛
发布时间: 2016-10-01 浏览次数: 998

2016929日,2016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暨第二届中阿智库论坛在银川开幕。中阿博览会顾问委员、国内智库、阿拉伯国家智库的嘉宾、国内外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区内专家学者共200余人与会。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丁俊、潜旭明、钮松、邹志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与智库优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为深化中阿务实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在分组讨论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与中阿经贸关系、供给侧改革与中阿国际产能合作、中阿博览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孙德刚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中国参与阿拉伯国家的港口建设”的主题发言。

孙德刚、丁俊、钮松、邹志强参加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座谈会,丁俊教授的发言题目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阿‘民心相通’”,钮松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伊斯兰因素与中国高铁‘走出去’”,邹志强博士的发言题目为“沙特经济转型与中沙发展战略对接的路径”。潜旭明副研究员参加了“中阿博览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座谈会,发言题目为“中阿博览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几点思考”。

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为办好中阿博览会、推动中阿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自2010年以来,中阿博览会(中阿经贸论坛)已先后举办了四届理论研讨会,邀请了国内中东学界数百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参会。

相关报道

人民网:聚焦:专家学者思想碰撞为中阿合作带来智慧之声

中国日报网:新智库催生新合作新合作驱动大战略

宁夏日报:2016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暨第二届中阿智库论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