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中国参与中东地区经济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展望》2016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6-10-21 浏览次数: 287

【来 源】 《国际展望》2016年第5

【摘 要】 中东地区长期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与“治理赤字”,地区经济治理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随着在中东地区的经济利益日益扩大,中国已成为中东地区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主要覆盖能源、贸易、投融资与发展治理等领域。尽管如此,国际社会对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与压力仍不断增大。与西方大国相比,中国的治理实践在目标、能力、路径、机制、领域和风格等方面均独具特色:中国参与地区经济治理改善了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与贸易条件,增强了其经济自主发展能力;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西方所谓中国“搭便车”的指责。“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推动中国参与中东地区经济治理的实践进入新阶段,中国应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创新治理机制,构建国际合作治理格局。

【关键词】 全球经济治理;地区经济治理;中东;中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