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联合国与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国际研究参考》2016年第8期
发布时间: 2016-10-21 浏览次数: 326

【来 源】 《国际研究参考》2016年第8

【摘 要】 20032015年的伊朗核危机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联合国均对伊朗实施了经济制裁,前者既单独对伊实施单边制裁,也推动联合国与国际社会对伊实施联合制裁,并充当了制裁伊朗的主力。而联合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前者推动下实施的。同时,对伊经济制裁的成效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和欧盟后期强化对伊单边制裁而达致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也主要建立在美国与伊朗之间的谈判和互动基础上。由此,联合国在对伊朗经济制裁进程中是否存在失位与失效?联合国是否是西方国家单边对伊制裁的辅助者,甚或成为西方国家对外政策的工具?本文拟通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联合国对伊实施经济制裁及两者在其中的角色对比,阐述笔者在此问题上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关键词】 伊朗;联合国;伊核问题;经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