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中国穆斯林国际交往的历史传统与现实意义”,《西北民族研究》2016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6-10-31 浏览次数: 301

【来 源】 《西北民族研究》2016年第1

【摘 要】 中国穆斯林及中国伊斯兰教界的国际交往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千百年来,中外穆斯林在经济、文化以及宗教领域一直保持着联系,往来不绝。中国穆斯林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与阿拉伯伊斯兰文明交往、交融的历史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穆斯林及中国伊斯兰教界的国际交往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交往领域不断拓宽,交往层次显著提升。今天,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下,中国伊斯兰教界和各族穆斯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自信的精神开展国际交往,对于弘扬伊斯兰教的和平精神,抵御和防范各种极端思想的流布,增进中国穆斯林与世界各国穆斯林之间的友谊,弘扬“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促进中国人文外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中国穆斯林;伊斯兰教;国际交往;人文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