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54讲“俄罗斯与叙利亚危机——兼议国际问题研究方法”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11 浏览次数: 367

2016119日下午,应中东所邀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冯玉军教授在中东所704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俄罗斯与叙利亚危机——兼议国际问题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中东所研究人员以及来自其他院系的师生20余人出席讲座。

冯玉军教授首先考察了二战以来苏联与中东关系的发展,提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处理中东问题时呈现出被动应付的特点;金融危机后,俄罗斯中东外交独立性日益增强,在中东热点问题上频频“出招”。其次,他分析了俄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目标:力挺巴沙尔政权,维系俄在叙和中东的战略存在;保住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和拉塔基亚的军事基地,恢复在中东的战略影响,满足“大国自豪感”。接着,冯玉军教授分析了俄美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互动关系,认为俄美危机管控式的两军接触与对话机制可能恢复或者建立,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美关系的系统性“重启”。最后,他结合自己的研究与教学经验,介绍了国际问题研究的具体方法。讲座结束后,冯玉军教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