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57讲“卡塔尔和日本构建多层次关系的挑战”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28 浏览次数: 556

20161128日下午,应中东研究所邀请,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部中村觉(Satoru Nakamura)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卡塔尔和日本构建多层次关系的挑战”的讲座。讲座由中东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东所丁俊教授、赵军副教授、包澄章副研究员及多名研究生出席讲座。

中村觉副教授回顾了1972年日本与卡塔尔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将日本和卡塔尔关系分为开拓期(1971-1996)、稳定期(1996-2011)和多层次发展期(2011年以来)三个时期,并从皇室外交、政府外交、民间外交三个层次分析了日本对卡塔尔等海湾国家的外交实践。中村觉提出,日本和卡塔尔关系的发展和巩固受到双方相互依存关系、私营部门经济倡议和公民外交三大因素驱动,日本通过推行多层次外交、践行“全日本倡议”(All Japan initiative)和构建多层次关系三大路径拓展与卡塔尔的双边关系。中村觉认为,受中东经济地缘格局变动、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调整、中国和印度能源消费日益提升的影响,未来日本应通过支持海湾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等途径发展同包括卡塔尔在内的海湾国家的多层次关系。

讲座最后,中村觉就中国和日本在中东地区开展合作的可能性、日本伊斯兰教发展状况、日本参与中东事务的特点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