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湘教授参加全国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学习与研讨
发布时间: 2022-03-24 浏览次数: 572

20222273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的第2期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并顺利结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怀进鹏出席研修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高校不同学科的131位学者参加了研修班的学习与研讨。

怀部长指出,要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教育在应对世界大变局中的机遇和挑战,在变革创新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为国家竞争力储能、赋能、提能,使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

来自教育部、全国人大、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学者做了关于人才培养范式、教育新理念、学术研究等系列报告,提出要聚焦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原始创新能力,树立和落实“大人才观”,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卓越工程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重视引进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有组织科研,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学者们就这些报告进行了研讨,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为指南,不忘初心,自觉、努力为国培育“大先生”,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甘坐冷板凳,潜心深耕,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