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10讲“报道中东风云 观察世界大势”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3-28 浏览次数: 291

202232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110讲在线举行,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中东问题专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应邀作了题为报道中东风云观察世界大势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丁隆、余泳、潜旭明、李意等所内外和校内外师生、专家学者160多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顾正龙先生以美国中东外交面临的挑战、应对及影响为主题,从美国中东外交所面临的困局、拜登政府在中东实行的缓冲战略及其对中东局势的影响等方面深入解析美国的中东政策,并结合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中东国家发展变化,预测了美国中东外交战略的未来走势。顾正龙先生还结合自己长期在中东地区工作的亲身经历,与听众分享外语学习与应用、国际新闻报道、国际形势观察与分析等领域的心得与经验,继而勉励青年学子打牢外语基础,坚守爱国精神,树立以学报国的远大理想。

讲座最后,顾正龙先生还围绕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美国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的协调角色问题以及乌克兰战争背景下OPEC的作用等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丁俊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对顾正龙先生的精彩讲座与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