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第7期“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4-08 浏览次数: 390

2022年4月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第7期“中东研究学术沙龙”线举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南亚中心主任,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张家栋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的学术报告。

学术沙龙由中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丁隆教授主持,东研究所章远、钮松、余泳、潜旭明、李意等所内外和校内外师生、专家学者300多人在线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张家栋教授报告中指出俄乌冲突是当前国际形势中最重大的事件,他列举并梳理了学界对俄乌冲突的不同观点、俄乌冲突的进程和各国反应、俄乌冲突中的多组不对称关系对俄乌冲突的反思及升级成俄乌战争的影响。随后,张家栋教授以俄乌冲突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了当今国际形势的多重变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及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张家栋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引起大家积极的讨论。

讲座最后,张家栋教授还就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印的印太战略互动和中印关系俄乌冲突对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俄乌冲突背景下中国面临的新地缘政治风险当前中国在美国参众两院游说能力北约未来发展欧洲在俄乌战争中的表现等问题与线上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与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大家提出问题。丁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对张家栋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中东研究沙龙”是中东研究所为研究生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促进研究生对重点区域国别研究前沿问题的把握,深入理解当前的中东问题,以跨学科的视角和方法进行中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