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58讲“反抗的政治——全球史视野下的阿拉伯多种现代化与21世纪的‘世界秩序’危机”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15 浏览次数: 380

20161214日上午,应中东研究所邀请,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世界中国研究中心(Global China Research Centre)主任殷之光博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反抗的政治——全球史视野下的阿拉伯多种现代化与21世纪的‘世界秩序’危机”的讲座。讲座由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中东所研究人员及多名研究生出席讲座。

殷之光首先从恐怖主义挑战与民粹主义兴起的视角介绍了当代世界秩序危机的几个叙事,分析了20世纪的几个特点:(1)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2)建立人类共同体的愿望;(3)第三世界的政治觉醒。接着,他分析了第三世界的概念演变,认为第三世界是一个地理概念、经济概念、意识形态与文化概念,并从第三世界的视角分析了21世纪的世界秩序及其危机。讲座最后,他就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