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事件接受“头条问答”
发布时间: 2016-12-20 浏览次数: 274

20161220日,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应邀参加今日头条网“头条问答”活动,就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事件进行分析,全文如下: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与一战前斐迪南大公遇刺有何异同?

会不会引发类似后果?

19146月28日,此日为塞尔维亚之国庆日,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普林西普(一名隶属塞尔维亚“黑手社”的波斯尼亚青年学生)枪杀。这次事件导致7月28日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上海外国语大学孙德刚

我是上海外国语学院中东研究所的孙德刚,感谢头条问答的邀请。我认为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暗杀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不会影响俄土关系的大局,俄土现在的交流还是很畅通的,双方可能会成立一个联合调查组,先把事实真相查清楚,这可能会成为日后俄土合作的开端,双方联合打击恐怖主义。

俄土外交关系不可能冻结,双方都不会让问题升级,因为从今年7月份土耳其政变之后,俄土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土耳其和俄罗斯是相互倚重的。而且刺杀事件不是土耳其政府的行为。因为阿勒颇之战后,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政府,导致伊斯兰国组织的不安,伊斯兰国组织从欧洲、俄罗斯等外线作战,想要为自己解困。

如果把这次事件和一战导火索斐迪南大公遇刺事件对比,相同的地方都是具有偶发性,都是官员遭到暗杀。不同的地方,斐迪南大公遇刺前,欧洲已经形成了同盟国和协约国两大联盟集团,战争一触即发。但是这次暗杀是偶发的,影响力有限,这个危机事件还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不会对世界格局造成那么大的影响。

俄土百年来的恩怨其实是地缘政治的博弈,这一直是存在的,但是在当前情况下,双方都有依托彼此的需求,比如土耳其的埃尔多安政府,他目前要考虑怎么维护政权安全,特别是在715号未遂政变之后,他很感谢俄罗斯在关键时刻提供援助。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上和西方全面对抗,在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也需要土耳其这个伙伴。尽管历史上俄土有竞争关系,双方现在的战略互信也是缺失的,但是在现实利益面前,双方都采取了务实的合作态度。

从中国角度来看这个事件,中国是谴责这种暗杀行为的,这一事件违反国际法。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和土耳其,可能会有更多的合作点,因为三国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这次暗杀事件不论借口是什么,无疑是恐怖主义的行为。在这一点上,中俄土的合作可能会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反恐领域的情报交流与合作。上海合作组织也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李明波论中东 | 头条号作者

我是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反恐学者李明波。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

不,这是两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事情。费迪南大公遇刺事件,只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一个导火索,在此之前,各国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非常尖锐的地步。但你看现在,虽然各大国之间也有一些矛盾,但完全还没有到不和调和爆发战争的地步。

尤其你看这次事件的两个主要当事方,土耳其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处于一个升温状态。如果说这是土耳其的阴谋,那土耳其背后是否有其他盟友支持?我们知道,最近一年多来,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实际上非常糟糕,尤其是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在反恐战争中的表现,令其北约盟友失望,没有尽到北约成员国的义务。因此,在这个时候,土耳其背后不会有一些西方的因素来支持它做这个事情。这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

所以,我认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的表态:这次事件发生肯定是有人在故意挑唆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我认为,这个挑唆者,主要是伊斯兰国和叙利亚战场上的恐怖分子。

南忆先森

不同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与斐迪南大公之间的身份地位是不同的,斐迪南大公是奥匈帝国皇储,弗朗茨二世之孙,卡尔·路德维希大公长子,弗朗茨·约瑟夫一世之侄。安德烈·卡尔洛夫只是单纯的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他们的性质是不同的,斐迪南大公被刺杀是为了挽救民族危机。但其行为属于恐怖主义行动,不是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正确行为。而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被刺杀是为了阻止俄罗斯的战机飞越土耳其的领空等行为,而且可能还与土俄的百年恩怨有关。

相同点:他们两者都是被枪杀的,都是通过刺杀来妄图解决这些争端的。

不会引发这些类似的后果,因为现在的力量较为平衡,一旦发动战争,那么世界人民一定会对率先发起进攻的人进行谴责,而且现在的人也比较理性,主要是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各国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战争实力是相差不多的,所以现在处于一个平横,打不了,俄罗斯的经济现在也不景气,一旦开始斗争,那么经济就更加的吃不消了。

科罗廖夫 | 头条号作者

首先恐怖分子刺杀一个大使,不会导致俄罗斯和土耳其开战,就是说两个私下勾兑是大概率事件。俄罗斯和土耳其是世仇,在17世纪至1922年,俄国和奥斯曼帝国之间为争夺高加索、巴尔干、克里米亚、黑海等进行过一系列战争,史称俄土战争,其中重要战争有12次,也就是说三百年来这两个国家大部分时间在打仗。不过土耳其现在是北约成员国,俄罗斯应该不会主动打击土耳其,这会遭到北约反击的。

其次,尽管中东的骆驼们还不太适应热兵器的战争,他们还是用弯刀骑骆驼作战比较顺手,但是土耳其的军事实力不容小窥,尤其是陆军和空军。土耳其空军目前拥有4E-737预警机、232F-16C/D战斗机,200F-4E战斗机,其中40架是以色列改装的终结者2020型,全面装备了美制AIM-120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陆军则装备了三千多辆美制M60巴顿、德国12等主战坦克,数量甚至比俄罗斯陆军现役坦克数量还多,跟俄罗斯现役坦克相比质量也不差。当然,土鸡主要是老式的巴顿坦克,比较好的豹2A4之类的只有几百辆。

另外一个,土耳其握有地缘优势,能够封闭黑海和地中海的航道,这对于俄罗斯来说很致命。所以俄罗斯面对土耳其,有点像一个大人面对一个熊孩子,打也不是,骂也不是。

来源:头条问答